close

話說,自從我家小孩上[假裝小學]以來,我們每天都挺忙的,


除了晚上要上音樂跟游泳課就扣掉三天之外,每天也都有學校的作業,


每天都有進度,有時後寫正音,注音符號拼來拼去的;有時後寫數學,排序大小加左右邊的,


有時則是[運氣好],看書複習複習就好


雖然已經有學校作業,媽媽牌功課依然每天繼續,有時寫坊間的練習本,有時我自己出題目寫作業本,


問我看到成效沒????


這該怎麼說呢? 孩子認知上的拼音還可以,


至少我們一起看國語週刊,依照娘家媽媽建議的ㄧ人ㄧ句,還是可以看完簡短的文章,


還有孩子愛看的玩具廣告DM,幾個他們很想知道的名稱,我會用貼紙寫上注音,叫他們自己看,他們也會拼,


但是,唯讀在[寫]這一塊,還是令人擔心。


 


說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個性的影響,還記得我之前提過小綱跟小維畫風不同嗎?


小綱的畫線條明顯、乾淨整齊,也有較多的細節描述,畫得穩穩的,


小維的畫則比較隨性,線條凌亂,豪邁亂揮...,


這一點也反映在兩個人的[寫字]上。


小綱在寫字這方面好像還可以,字小小的,寫得很仔細,雖然有時也會忘記要標聲符,


但是至少整齊乾淨,錯誤比較少,要訂正的也就比較少;


但是小維拿回來的功課就常常[滿江紅],


不只抄寫聯絡簿常抄錯被訂正,作業也是都寫得不夠好看。


(下圖是之前的媽媽牌作業)



 


我聽從許多媽媽前輩的建議,上小學要[先緊後鬆],所以我到現在還是每天都盯著他們寫作業,


然後...,看到後來我自己都很容易有火氣


明明作業的上面就有示範,在四宮格的位置裡,ㄅㄆㄚㄛ該寫在哪裡標得清清楚楚,怎樣?是沒長眼睛嗎?


於是我開始當橡皮擦媽媽,這個字要上來一點,要下去一點,要左邊一點,要靠右一些....,


然後孩子也開始緊張起來,動不動就自己擦掉重寫,每天都擦得紙皺皺的...


所以,雖然每天學校功課都不多,但是都還是要花一些時間來寫,


小綱的輕鬆過了我這一關,小維的我通常都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但是,還是過不了老師那ㄧ關...,還是會滿江紅的回來...。


 


這該怎麼辦? 我仔細觀察小維的拿筆與寫字姿勢,我覺得有問題(但是老爺卻覺得沒問題?),


我覺得他的手腕內縮,作業本不會上下移動改變,而是彎曲手腕來寫比較下排的字...,


這...,以前他們畫圖時,我都不會注意看他筆拿得如何,現在要調,習慣難改呀...。


我又陷入當爸媽的[教導社會責任],現在每天都在功課上當嚴母,


我要求他每天在學校寫聯絡簿之後都要自己檢查ㄧ次,沒有被訂正可以得一個星星,


然後回家的作業要盡量寫漂亮一點,字小一點,整齊一些,最好要像範本ㄧ樣的位置...,


兩拼的上下不要差太遠,三拼的三個符號要平均分配...,


然後每天寫完學校的作業,再寫ㄧ面媽媽牌作業本,


呵呵,不只小孩有壓力,我也越來越有壓力,我連睡覺前都在想要如何讓他們字寫得更好看...。


(下圖是最近的媽媽牌作業,左邊小維,右邊小綱,字長得很不一樣吧?!)



 


在這種即將進入正式教育的前夕,我發現小孩真的不再可愛了,


以前的軟嫩嬰兒肥早就抽高拉長了,現在像隻瘦巴巴的小猴子,


以前的童稚可愛成熟了,現在的孩子雖然依然天真,但是不是單純地可愛而已,而是夾雜了很多個人意見與想法的可愛,


呵呵,我需要一些力量繼續把孩子養大,我需要記起小孩可愛的模樣,


這也就是我[懷舊系列]要開箱的原因,


如果我一直都只看到他們不好的地方,個性散漫、字寫不好...,我會越來越陷在那種想要[糾正]的衝動中,


我想要想起他們曾經的百分百美好,我想要感受他們持續帶給我的百分百幸福,


搭上時光機,懷舊系列開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