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到底是什麼?


是學ㄅㄆㄇㄈ? ABCD? 1234?


還是學獨角仙?夏季星座?是鋼琴?小提琴?直排輪?


 


其實,在自己漫長的求學生涯期間,這問題我想都沒想過,


學習? 在我的認知中,不過就是乖乖地寫功課,


努力地準備高中聯考、大學、研究所...,


接著工作職場學待人接物與人間險惡,


結婚生子學煮飯、家庭關係、包尿布、跟副食品...,


反正學習是一輩子的事,也不應該有太多怨言。


但是,當我開始安排孩子的學習計畫時,


說真的,我好想真正想了解,


學習,到底是什麼?


 


心中的疑惑不是珠心算要不要學,或鋼琴幾歲學這種問題,


這種東西見仁見智,每個人有自己的看法,自己說了算...,


也不是英文數學怎麼學,品格怎麼學,或是同儕關係這種事,


這種學習方式的問題,理應看孩子的個性與天生氣質而定...,


心中對於[學習]產生其哲學意義上的疑慮...。


 



 


我這兩天連結到一個超讚的部落格[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


格主是大穎出版的美麗總編輯,她有兩個漂亮女兒,


她對孩子的教育不只有自己的想法與規劃,更有足夠的耐心與智慧可以堅持。


我花了一些時間把格裡的文章看完,忍不住,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或許有人早就前去拜訪過,若還沒,一定要去看看。


 


在她的文章中,我找到我心中疑惑的答案,


原來,學習是[學生活]。


當她在為孩子規劃國小生活時,她的觀念真的很好,


她認為[安親班]一點都不能安父母親的心,充其量只能說是[補習班],


把孩子關在小小的教室一整個下午,寫功課,作評量,補才藝,


這安了父母的心,卻安不了孩子的心。


孩子要什麼? 需要什麼?


這問題問家長跟問孩子答案一定不一樣,


家長要孩子不要比輸人,成績要好,以後讀好大學,


孩子要玩,要好玩,要更好玩,要超好玩。


評量一點都不好玩,只是在重複演練的過程中學會標準答案,


但是安親班要不就是注重功課,要不就是英文,要不就是補才藝,


這是孩子要的學習嗎?


 


她為小二的大女兒荳芽請了一位家教,


與家教一起設計與規劃孩子的下午時光,


家教中午到學校接孩子,回家一起吃中餐,收拾,寫功課,運動,閱讀,


每個月有一個主題,讀相關繪本,進行相關的活動,每星期五戶外教學,


孩子不用在安親班狹小的空間裡重複做著評量本,或是學才藝,


取而代之的是真真實實的在生活中學習,


孩子在生活中學習烹飪,家務收拾,關心流浪動物,撿垃圾當義工,


孩子到博物館,文物館,古蹟,溫泉等地方親自體驗,


孩子學著自己計畫活動,安排行程等,


這些比評量本好玩多了,比學才藝豐富多了,比英文重要多了...


原來,


對孩子最重要的學習,就是學生活。


 


我好像慢慢知道自己想要的教育是甚麼,


雖然,我偶而也會質疑這是不是孩子想要的? 或是孩子需要的?


我也會質疑自己有多少權力,可以為孩子的人生作多少的規劃與安排?


當然,這是另一個哲學性問題,我不願想太多,


但是,我真的願意站在愛孩子的立場,


再多花一點時間,


好好思考這個[學習]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