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越來越相信真的會有[七年之癢],


同樣的日子過久了,感覺真的也會很厭煩...,


尤其是在這種[養了七年]的小孩身上...。


 


在孩子出生後的頭一年,日子在搞定小孩的吃喝拉撒睡中度過,


雖然,整天都是奶粉、尿布、與洗屁屁,


雖然,忙著加一堆食材地熬著[兮巴爛]的副食品粥,


但至少看到孩子一點一點的長大,從沒有反應只想睡,到一逗就笑好可愛,感覺其實也不錯...。


 


第二年的日子雖然也沒好過到哪,


一樣ㄋㄟㄋㄟ、糊粥、洗屁屁,再加上跪在地上擦那不小心尿下去的一泡尿,


但至少在跟著孩子屁股後面追的日子裡,看到可愛的身影,與天真無邪的笑顏。



第三年,終於有點出頭天的感覺,孩子自己吃、自己喝、自己尿、自己拉,


雖然還是要陪吃、陪睡,雖然還是要幫忙洗澡穿衣服,也要幫忙擦屁屁,


但是可以玩遊戲,陪你聊天,陪你散步的感覺真不錯,感覺自己的生命變得不一樣了。


第四年,白天教給了幼稚園,日子更輕鬆了一點,


雖然有新生症候群的過度期,有純真幼小心靈的照顧問題,


但是看到孩子[突然長出來]的各式能力,畫圖、背誦、體能,還挺有成就感的。



第五年的日子過得更快,孩子手腳更加俐落,也更會說話,


不只追跑趕跳樣樣行,直排輪溜得滑順,腳踏車也從四輪變兩輪,


嗯,還算是處處有驚奇的年紀。


第六年的日子也是咻一下過去了,忙著為進入正式教育做準備,


ㄅㄆㄇ開始學,數字加減也來玩一玩,再加上人生的第一個畢業典禮,


不錯,忙碌又充實,算是很有感動的一年。


第七年的日子,開始進入國小正式教育,日子更是處處充滿驚喜,


小一新生的狀況百出,作業課本常常忘記帶回家,鉛筆跟橡皮擦不知搞丟多少個...,


爸媽對學校與班級也總怕付出不夠,班級活動參加一堆,弄得跟小孩一樣累...。


孩子進步神速,國字認得好幾百個,會寫的也不少,加減更是越來越快(正確率就不保證),


路上招牌認得更好,菜單很愛看,出門買菜還會幫忙算錢..,


從繪本開始進入橋樑書,對文字的耐心長出來,可以分好幾天看完一本書,


300片的拼圖可以很快搞定,跳棋大富翁也很會玩,


足球、棒球、拍球通通都愛,游泳也進步到蛙式,


全家一起露營,愛上大自然,週末假日為了小孩都盡量往外跑...,


算起來也是充實有趣的一年...。



然後,日子走到了這神奇數字[7]的尾巴...,


然後,我突然覺得這樣的日子過得有點膩了...,


然後,我突然發現到我對孩子也有[七年之癢]了...,


每天一樣地早起吃早餐, 一樣飆車載孩子上學,


中午一樣接孩子回家,一樣在家寫功課,學琴,讀英文...,


孩子的變化只是國字認得更多,數學算得更快,


孩子的變化只是功課越來越多,但越寫也越快...,


書一樣讀,只是故事不同;益智遊戲一樣玩,只是玩法不同,


拼圖一樣拼,只是圖畫不同;運動一樣跑,只是跑得更快,


琴一樣摸,只是從鋼琴變提琴,英文一樣讀,只是從團體班變家教班,


假日一樣出去玩,只是地點不同;吃飯一樣吃,只是餐廳菜色不同.....。


 


嚴格說起來,[不同]的不只如此,孩子也真的變得不一樣,


現在變得會回嘴、頂嘴,還會跟我辯論...,


會質疑一直以來有的規定,會問為什麼要聽我的...,


會爭取自己權益,會問為什麼XXX可以怎樣,他為何就不行?....


唉...[不同]一定要是這種不同嗎?


不能就來點既有趣又可愛,又[討父母歡心]的不同嗎?


 


呵呵,或許問題不在小孩身上,他們還是有變得不一樣


根本就是我自己的問題,是我自己為如此的生活解讀為一成不變...。


說起來,我相信每個人都過著一樣的生活吧?! 都有一樣的感受吧?


只是大家都很拼命地找樂子,為生活填充一些樂趣與驚喜,


不論是從與朋友聊天中獲得歡笑,或是到不同的地方旅遊獲得樂趣,


大家都很努力地過日子...,看來,該不同的應該是我...,


應該是我要為自己的日子付更多的責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