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上小學開始,小綱小維的英語教育也沒斷過,


除了學校一星期有一節英語課之外,還有課後一星期兩次的英語課程,一次一個半小時;


問我為何讓他們上英語? 其實我的初衷真的很簡單,只是想讓他們持續接觸,不要陌生,


也讓他們有機會聽英語、說英語,僅僅如此而已,


但是,我想,會送孩子去補英文的家長希望的應該不止如此吧?


要不為何所有英語班的標榜都是幾年完成國中三年的英語課程?


幾年完成高中的英語課程?幾年又可以考全民英檢初級?


 


大班的暑假我帶孩子很認真地到處試聽,


我發現中師上的英語課真的有其缺點,雖然課程內容都沒問題,


但是畢竟中師不是老外,課堂上的口語用語真的不怎麼樣,


用來鼓勵孩子開口的話就那幾句,用來叫小孩安靜的話也就那幾句,


在解釋遊戲規則時,有時候還會支支吾吾的;


而外師的口語就比較流利也多元,雖然孩子可能暫時聽不懂,但是久了也會了解的。


另外,教材應該也是家長很注意的一大重點,


有些英語班的教材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課本乍看下很花俏,但是內容真的普普,


有些英語班的教材替換率很高,每三個月繳一次錢時就要換一次課本,感覺很傷本...,


找了很多,最後我們選了這一家標榜外師教學的連鎖補習班,隨班有兩位中師駐班輔導,


外師都是英國總公司選派來台的,都是英語教學畢業的,一簽要簽五年,所以外師流動率小,


一本課本用半年,內容簡單卻豐富,感覺上比較不花錢


雖然接待處有點擁擠,雖然學費有點貴,但是至少離家不遠,我接送方便。


 


上學期的第一次家長懇親會時我有去參觀,對老師的教法我真的為之驚豔,


一個簡單的主題或句型,讓小孩用各種遊戲的方式重複練習,


這些遊戲很有趣很好玩,連我都覺得很想下去上課,


這一點其實大多兒童美語班應該都一樣,因為若不好玩孩子就不愛去了,


但是外師上課時用的語彙真的比較多元,上課氣氛也比較不會那麼彆扭,


畢竟跟中國老師說英文感覺總是怪吧?!


我覺得中外師課程最大的差異就在這裡。



講了那麼多優點,抱怨時間到了


(看來我真的就是那種愛抱怨的人,但是嫌貨的正是買貨人呀..?!)


從孩子上第一階開始,我就覺得[寫]的功課有點多,


不是[聽說讀寫]嗎? 怎麼台灣人不只學中文要寫,學英文也都要寫?


小綱小維的英文功課,比在紐西蘭同樣是一年級的表妹的還要難...,


我跟主任反應過,得到的答案是,


當初他們體系剛進台灣時也是沒什功課,但是家長就很反彈,因為感覺上好像沒有學什麼,


所以漸漸地,功課越來越多,作業本也越來越多...,


這真的是違反我讓孩子上英語的主要目標...,我的要求只是[不要陌生]而已呀!!


主任說可以幫我們用勾選的寫就好,但是媽媽我沒種跟別人不一樣


所以,我們還是很努力的寫寫寫,總是可以如期把功課教出去。


 


但是,隨著孩子一階一階地晉級,以前每次上課考3個單字好像還好,


現在每次上課都要考5個單字的份量,好像讓孩子有點受不了,


最近在講運動,昨天考的單字是baseball, soccer, tennis, basketball, badminton,(難嗎?!)


媽媽我在家用自然發音法的概念教很久,這幾個字,用自然發音法來記並不難,


他們兩個完全會[認]這幾個單字,也唸得出來,

但是考試時,孩子就是拼不出來,五個錯四個


我覺得小小的拼錯應該沒關係吧?! 可以把大多數字母寫出來,拼錯一兩個小字母應該不為過?


但是,寫錯一個小字母就整個錯...,所以他們第一次被留下來[補考]...,


去接回家時,兩個人就像打敗仗的公雞般回家...,臭臉+頭壘壘...,嗚嗚...,好可憐...!!


安慰他們這次的單字真的比較難,而且聽說全班沒人全對...,有點效果...,


再跟他們訂定背單字計畫,與他們共譜美好未來的藍圖...,他們心情才好一些...。


 


其實,媽媽我還是覺得可以不要背最好...,用[認]的不可以嗎?


難道考試不可以老師唸,小孩用圈選的就好,這樣不是很好?


要能夠[認]得出來,孩子還是要對這些字很熟才能做到呀,但是至少不用拘泥於[拼正確]這件事,


這幾個單字,我想他們紐西蘭的表妹應該也拼不出來吧? 說不定很多老外也都會拼錯呢?!


 


唉...,最近諸事不順,害我老是愛抱怨...,


到底是台灣的教育環境有問題? 不只政府有錯? 多數家長的期待也有錯?


還是有錯的是我,明明還未邁入4字頭,就開始進入愛抱怨的更年期?


到底是誰有問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