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文章想寫很久了,但一直不太敢寫,


從孩子上小一以來,說真的,我努力地調整很多,


我想很多第一次當小一父母的人,應該也都有過相同的心情,


不只是很具體的早睡早起,或令人厭煩的功課抄寫,與考試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為人父母心態上的調整..,自己跟孩子的世界都變得不一樣了...;


孩子長大到開始接受[制式的社會化歷程]了,開始有分數[高低]之分,


父母心中原本只要小孩[健康快樂]就好的單純願望,似乎也受到很大的挑戰,


對於捧在手掌心上疼愛有加的孩子,竟然要被貼上分數、被評比,這似乎有點違背[只給愛]的父母原則,


我知道這一點很多爸媽都正在努力調整,


孩子分數的高低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我知道他學會就好,


但是,打從心理,我就是無法接受小孩要[被標分數]這件事,這光在哲理上就讓人不舒服,


或許是我長大的速度比較慢,我適應環境的速度比較慢,


所以當我的認知接受著孩子上小一,進入社會化歷程的同時...,我的情緒還是沒過...,


很多細微的情緒在我沒消化過之前,我承認,我是很難走過去的。


 



沒經歷生老病死,人生白走了;為人父母沒經過這種心理轉折,或許也沒辦法長大,


父母要跟孩子切斷臍帶,從他們出生到現在,算一算我也切過好幾十次了,


但,妙的是,每回你覺得切得乾乾淨淨了,總再下一個階段來臨時才發現,原來還是藕斷絲連,


而且這藕斷絲連看起來好像還是會延續到他青春期、上大學、結婚生子...,直到自己老死...。


孩子不可能永遠在我們的照顧下長大,不可能在我挑選的環境中生活,


尤其是到現在七歲了,感覺更不像是[私有財產](雖然這種想法有其哲學上的問題),


脫離了父母親友的照顧、脫離了幼教老師的關心,這孩子目前正接受著國家[薰陶],


這過程對父母來說有點無力感,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當孩子小時,把屎把尿國家也沒負啥責任;到現在好不容易離手腳,卻被國家[搶]去教育,


用他們覺得好的方式在教育我的孩子,為的就是要成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但,我還真不確定國家提供的方式是真的好方式嗎?!


ㄘˋ ㄟ..,感覺上國家好像在撿現成的...,當初怎麼不來'幫忙換尿布?


 


呵呵,明明自己的年紀就正向4字頭靠攏,怎麼感覺上還是那麼叛逆呀?


到底是不是我自己有問題? 老是長不大到可以與現實妥協?


老是堅持著某一套信念,就算現實已經不允許? 還是因為我有太多選擇性? 所以反而無法選擇?


 


有時候我搞不懂,幼稚園跟小學的孩子明明就只差一歲,為何生活會差這麼多?


幼稚園時期所強調的創意、難道在國小時期就不重要?


這從學校帶回來的藝術創作就可以看得出來,


幼稚園天馬行空、充滿童趣的作品早已不復見,


小學後帶回來的勞作都是出版社提供的制式作品,電腦切割好的卡紙、搭配好的配件,


材料全班都一樣,孩子能自由創作的部分竟然就只有[著色]...,


上學期的小熊、人偶是如此,這學期的昆蟲頭套也一樣...,


我想我可以理解[這樣比較快]的理由,我去代過課,我知道課程都安排得好緊,


國語一週一課,還有一大堆作業本要練習,


生活課都可以被[調課]來上國語,生活課的美勞創作當然也要越快越好,


只是可憐了台灣的孩子,在學校,他們是沒有時間的,


沒有時間觀察活體昆蟲,沒有時間好好思考要用什麼素材來進行昆蟲頭套的創作,


只能把出版社設計好的卡紙塗點鮮豔顏色,加點漂亮花紋...。


在國小的學習只有被動接受,完全沒有思考歷程的訓練,


是怎樣? 人只要隨年齡增長,就可以輕易學會思考嗎?


 



 


這篇文章寫到現在,感覺一直在發飆,但是我的情緒穩多了,


我也在這一點一點的調整中,硬吃下國家給的菜,雖然真的很難下嚥...,


我也學習把很多事情視為理所當然,然後我也變成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我適應了,但是有時真會想,[適應]不見得是好事,


尤其當這種適應跟[妥協]畫上等號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