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台中的人應該都知道FM97.7這頻道,


有好聽的古典音樂,星期四早晨有洪蘭的[講理就好]單元,還有我很喜歡的[幸福家庭練習曲],


這是某傳道會馮志梅老師用很好聽的聲音說一些如何經營幸福家庭的專欄,


每回聽完都讓人有種恍然大悟,如沐春風的感覺,


原來...,爸媽也可以這樣當...。


 


上星期這位媽媽談到她家裡的小兒子是個粗心的孩子,粗心到會忘記帶書包上學...,


有天回家媽媽發現這個孩子的手腳都淤青,一問之下才知道,孩子隔壁女同學喜歡玩捏人的遊戲,


在告知老師處理後的某一天,這位女同學又在玩這遊戲了,


但是就在老師要處罰這位女同學的時候,這個孩子卻因為擔心女同學會受到處罰,


趕快舉手告訴老師[其實我也很愛玩]之類的理由...,


馮老師說,這時,她才了解原來[粗=寬]...,


雖然孩子是這麼粗心,但是心地也是如此的寬宏大量。



[粗心]這件事在我家的小維身上也很常見,


他不會忘記帶書包上學,餐袋倒是忘記過一兩次,


最常讓他遺忘的是那些該帶回家的功課,國語乙本、數學1本的...,


從開學到現在,次數已經多到數不清...;


也因為他的粗心,他的衣服跟身體往往都很髒,


臉上會掛著鼻涕的擦痕、手腳會有彩色筆的痕跡,


然後,每隔一陣子我就得幫他的制服漂白一下,要不真的會慘不人睹..;


因為他的不夠細心,學校功課老是有不該犯的小錯誤,


字寫得東西南北分開開,該點的忘記點,不該撇的又一直撇。


 


但是,真的就像廣播中說的,他的個性雖然粗心,但就是這麼[寬],


小維很容易跟人交朋友,就算是第一次見面的孩子,他也可以跟人家玩,


說來,這一點讓小綱有點忌妒,尤其是我們去露營時,


常常看到小維跟朋友玩得很好,小綱會跑來找我說無聊、說要幫我的忙之類的...;


小維容易妥協,不愛與人爭執,[願意做小],


每當他跟小綱或其他人有所爭執時,他往往可以是那個退讓的人,讓事情可以圓滿解決,


小維是樂天的人,(我想,過於細心的人大概也樂天不起來???)


愛笑、笑得眼睛都瞇瞇的、笑得牙齦都樂出來,


他就是這麼個粗心,卻很[寬]的孩子呀!!


 


粗心的特質或許不利於他的學業表現,粗心的特質或許會讓他這輩子吃很多虧,


但是,粗心背後所隱藏的意義,事實上就只是一種特質,只是一種個性而已;


我還是犯了比較子女的錯誤,


但是,兄弟倆不同個性特質所展現的行為表現,就都只是一種特質罷了;


我還是用現實世界的通用規則在看我的孩子,


但是,細心不等於成功,粗心不是失敗,就只是一種特質,


是一種讓父母需要[有點心臟],[有點忍耐],[有點修養]的特質罷了。


 


當父母,果然是人生的一種修練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