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學國字之後,我家最近變身為[刻字工廠],


孩子是每天一筆一劃刻著中文字的工廠作業員,


媽媽我則是每天盯著孩子進度與品質的壞廠長,


為了讓我們工廠生產的產品可以達到[ISO 9999]的標準,


作業員每天都很辛苦地刻字,有時刻到很想哭,有時還會刻到發脾氣,


廠長每天都很努力地巡查,有時巡到破口大罵,有時也會巡到很無力;


我們產品的製作流程非常繁複,一定要遵守標準化的原則,


刻的字要注意筆順,筆順一定要對,這要僅記在心,


刻的字要注意形狀,有些直豎要記得勾,有些不用勾,這要區分清楚,


刻字的同時也要瞭解其部首跟筆畫數,


雖然這些等他們長大到我這個年紀時,或是進入電腦KEY字的時候,應該是不常使用的...。


 


原本就很想寫一篇有關中文的幹譙文,


前兩個星期為了[來]、[們]這些字是[直豎]還是[豎勾],[勾不勾]已經很受不了,


後來想說可能我小時候沒學好,可能我的字太草,就跟著孩子一起重新學習,也就沒上來罵,


但是,現在讓我就算找時間,就算犧牲睡眠也要罵的,真的是昨晚發生的[方]事件,


[方]這個字寫起來,其實一點都不難,


總筆劃數也才四畫,點、橫、撇、折勾(我這樣稱它),簡單,


但是卻讓我跟小孩差點吵起來,原因就出在筆順!!


我看著孩子先寫點、橫,然就就寫橫勾,


我就說,[ㄟ..ㄟ..注意筆劃]


孩子很理直氣壯地回我說,[老師就是這樣教的呀]


我就氣著說,[最好是,最好老師是這樣教的...,]


然後心裡想著,你怎麼這麼不專心,上課到底有沒有專心?


我翻開課本一看,天呀!! 還真的是我弄錯了,


我再翻字典查,我的老天爺,[方]的筆劃順真的是點、橫、橫勾、最後才撇(如下圖)...



 


我問過身邊所有的大人,到底[方]這個字的筆順是怎樣?


每個人都是點、橫,然後先從橫撇下來,再橫勾,


感覺上也比較合理呀,讓每個筆劃是[有關聯]的,位置才會對,字才會美吧!!


寫了橫當然就接著撇,這是有關聯的兩個筆劃,


但是,現在的筆順竟然是要孩子先寫一個與點或橫沒關係的勾,


然後再用目視的方法找個正確的位置把撇給撇下來,還要可以連接好那一橫與那一勾...,


這....,真是太詭異了...。


 


不知道接下來,在孩子的學習路上,我還會遇到什麼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怪異事件,


我只知道,本[ISO 9999刻字工廠]應該不會有倒的一天,


營運應該會好得很,所以,應該還是會有忍不住上來開罵的時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