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小孩上小學也半學期了,


注音符號的課程早就結束了,現在開始進入中文字的世界,


說真的,感覺上是更恐怖,每天就是寫寫寫,不停地寫寫寫...,


小孩手腕力氣真的還不夠,寫個中文字東南西北通通分開,


每天都得要求他們把散落格子四方的字,拉近一點,湊成一個漂亮的字,


每天本子都弄得皺皺又髒髒的,每天桌面跟地上都會有很多橡皮擦屑,


沒辦法,我謹記[先緊後鬆]的原則,仍然擔任橡皮擦媽媽的角色,希望可以快快跳脫這個階段!!


 


唉,難怪人家說中文是最難學的語言之一,不努力練寫還真的學不會,


每個字都長得不一樣,就算是同一個字的讀音也可能會不一樣,


每個字有[部首]要認識,有[筆劃數]要知道,還有[筆順]要記得,真是不容易呀!!


而且,國語真的是[大科],孩子除了國語課本與習作之外,還有甲本或乙本,


光是國語相關本子就高達6本,生字簿、造詞簿、考試簿、童詩簿等,共有十來本,


剛開始連我這個媽媽都搞不清楚哪一本是哪一本,


聯絡簿抄回來都是[縮寫],國(甲)、國(6)...,感覺上還真像是外星文,


還好,孩子很快就熟悉了,現在連我也已經練到熟得很..。


(下圖左邊是小綱的聯絡簿,字字整齊又漂亮,很容易看得懂;


右邊是小維的聯絡簿,幾乎每天都會抄錯,還要我常常用猜的...)



開始寫中文了,對大人來說也有很多要調適的,


筆劃或筆順看來還好我以前小時候有認真過,大概都知道正確的方式,


但是,手寫的很多小地方就真的是跟著孩子學,


很多大人習以為常的寫法,竟然都是錯的;


例如[頭]這個字左邊[豆]的最下一橫不是一橫喔,是要斜斜向上的,


[雲]裡頭的四滴水方向要各不一樣,[地]裡頭的[也]要右高左低...,


這對大人來說,電腦打字久了,哪還會記得這些小地方? 但是,老師都很在意喔!!


看吧!!我就說嗎!! 養小孩是辛苦的,要跟著孩子學習,而且還學不完呢!!


 


其實,我對這樣不停寫寫寫的功課是很反感的,真的就是一直抄寫...,


每一課的[生字]要寫一整行,大約七八次吧!! 注音也要標在旁邊,


[圈詞],就是老師圈起來課文裡的詞語,注音一樣要標,說來只是另一種形式的抄寫!!


[造詞]還算裡頭好玩的,我們會一起查字典,看看有些什麼有趣的造詞,


該課教的中文字要寫中文加注音,沒教過的就寫注音就好,


[依樣造句]就還算有趣,[一二三,停],我們造[四五六,跳]之類的,


有些學習單是[文章仿寫]我就覺得很不錯,依照課文的長短形式,自由仿寫出一樣的文章,


我最喜歡這種要費心的功課,至少比純粹抄寫來得有趣,


但是很多爸媽應該都很討厭要幫忙想的功課,因為一年級孩子程度好像真的沒到那,大多還是需要幫忙。 



沒辦法,誰教我們的中文是以[形]為主,要會中文,我們就得學會任這麼多個形,


為了學好中文,這些[形]就是要牢記在心;為了知道那個形怎麼唸,我們就得先學注音符號,


不像英文,任何字都是那26個字母組成,只要會說,只要懂發音規則,只要稍加注意其拼音就好,


中文雖然所有字都可以由那37個注音符號組合唸出來,但是每個字卻都長得不一樣...。


只是,純粹抄寫真的很無趣,同樣的字抄久了也很煩呀!!


 


不只國語這大科如此,數學其實也有很多反覆練寫,


數學除了課本與習作之外,與之相關的練習本也有兩本,再加上一些學習單,


其實題目大同小異,不過就是要教孩子10以內的加減、形狀、長短、與數到30,


但是題目變化多端,可以感覺出來,這些完全就是要測驗小孩的[細心程度],而不是數學能力,


有些叫孩子把比較大的數字打勾,有些要畫圈,有些則是要塗色,


其實孩子答案都知道,但偶爾會粗心地[用錯]答題方式,該打勾的畫成圈,該塗色的打成勾...。


此外,有些圖樣真的會令人頭暈,好小的圖樣,要孩子數數看有多少...


下圖是有多少的題目,第一題的大象跟牛感覺還好,還很清楚


但是第二題的小狗就讓我看到就頭暈,密密麻麻的,


小孩也是低著頭,眼睛都快脫窗地認真數,


唉...,難怪台灣的孩子很難不近視...。




我就在想,如果我是老師,我會怎麼出孩子的家庭作業?


數學可以就孩子去住家附近超商調查養樂多或鮮奶的價格,


認識形狀或長短可以要孩子觀察生活中物品的形狀,電視是長方形,電燈是圓形?


國語課可以要孩子選一個該課的生字(例如:花、雲),找資料弄成一張張A4大小的報告,


孩子要學會找資料、打資料整理寫、畫、或是貼出來,


我想,這樣的作業,光是[花]這個字在報告大概也會寫超過十來次吧,


具有練寫的效果,沒有抄寫的無聊,而且還可以學到有關花的其他知識呢!!


只是,這樣的家庭作業孩子不可能獨自完成,一定需要親子共學...,


也還好我不是老師,要不我想,我大概會被家長歸類於[超難搞]的老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