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想了好久,我決定還是要寫下來告訴你,


不寫,我怕我以後會忘記告訴你,應該是...,我想我以後一定會忘記告訴你...,所以...,


最近覺得生養小孩有點累,.......而這就是我想要告訴你們的.....,


以後你們要不要生孩子,要不要讓我抱孫子,請你們一定要考慮清楚...,


我知道這種事情很難考慮清楚,因為除非你親身體驗過,否則應該是無法完全瞭解,也無從考慮...,


但是,為人父母真是條不歸路,每個階段你都會好像看到一個目標,


然後就算過程很辛苦,你也會咬緊牙根往那個目標努力前進,非常義無反顧的,


但是每每好不容易到了那個目標,才發現事情並不是就這樣結束,


生養孩子,感覺上是沒有完成的一天,每個階段的完成,都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在另一個階段的開始,雖然心中已有所準備,但還是常常會充滿驚奇,


會有你完全沒想過的目標出現,也會有你完全無法掌控的曲折過程。



我還記得,剛生你們的時候,抱著瘦小又軟趴趴的身體,


我心裡只想著,趕緊把你們養大到可以離開保溫箱,趕緊帶回家吧!!


沒想到在回到家後的大半年裡,我還是抱著軟軟,聞著奶香與偶而飄來尿臭的小小身體,


看著別人家的小孩可以跑可以跳,說真的,我當時羨慕得要命,...何時才能[離手腳]?


等你們到了跑得快,跳得高了,卻因為還在學說話而有點盧的年紀,


我期待你們快快長大,長大到可以聽得懂,可以說得出,可以容易溝通的年紀;


好不容易,你們終於長大到可以雙向溝通,也上幼稚園開始了你們人生的學習道路,


面對常常生病的你們,面對偶而還是很番的你們,我幻想著等你們長大上國小後會好一點;


好不容易挨到現在上國小了,抵抗力變強了,只要我方法對了就好溝通的年紀,我的期待卻又變了,


我不只希望你們可以身強體壯,我不只希望你們可以跑可以跳,


我不只希望你們可以不要歡不要番,我不只希望你們可以溫文儒雅、知書達禮,


我發現我的期待越變越多,我發現我的階段性目標又有所不同,


我又感覺到父母這條[不歸路]的辛苦與無奈,


然後我又只好繼續努力調整自己,咬緊牙根繼續下去....。


 


回顧這幾年為人父母的心情,簡單地說,就是這樣,


看著當下的你們,感受著當時教養的辛苦,我期待著另一階段的到來,


但是每到了另一個階段,我又要努力調適這種生活的變動、與心情的轉折,


有時跟長輩聊到這樣的心情,他們就會好像[識途老馬]一般地說,


[你現在才知道喔,父母不好當!!],完全一股[養兒方知父母恩],[要記得孝順]的感覺,


然後我心裡就會想,那您們當時怎麼不告訴我? 不只不告訴我,還會要我趕快生個孩子?


我就會想,您們當時不也很辛苦地把我們這一代養大,這種辛苦您忘了嗎?


如今我嚐到生兒育女的辛苦,我體會到父母這條不歸路,我註冊了這門無法畢業的學分,


而人很好玩,辛苦時大多不會怨自己當時沒想清楚(享一時之樂時怎麼就不說?)


人在可以把責任往外推時,心中的自我天秤會比較平衡 ....,不是我的錯,錯在你沒告訴我...,


而這就是我現在會寫下這篇文章的最主要原因,孩子,我有告訴你們了喔!!


孩子,當父母真的很辛苦,很辛苦喔!!


責任從超音波照到心跳的那天就開始,辛苦從把孩子生下的那一刻就沒停過,


有時覺得快到目的地,但是上了岸後,才發現路還很長,


有時你會問別人這一路的經驗,感覺好像自己準備好了,


但是真正上路後才會發現,沒有一模一樣的狀況,也就沒有標準指導手冊可以看。



孩子,我有時會想,等我把你們養大後,我一定也會忘記現在所感受到的辛苦,


很多路,明明路上崎嶇難走,明明一路走來撞得頭破血流,


但是走過後,[完成]的成就感,與人類[記喜不記憂]的基因特性,


會讓我們往往只記得好的,讓我們自動忘記悲傷與不好的,這是人性,


人人皆如此,我也不例外....,


過去尿布奶瓶的日子,雖然很辛苦,雖然嘴裡會念著,


但是我真的比較有印象的,還是你們那些天真無邪的笑容;


[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兩歲兒時期,雖然常常要為你們倆排解糾紛,弄得自己發火,


但是我比較有感覺的,還是你們那些無厘頭討喜的時光;


常常掛病號的學齡前時期,雖然三天兩頭往診所醫院跑,雖然常要抱一個安撫另一個,


但是讓我感到歡喜,珍惜到心坎裡的,還是你們無限創意的畫作與令人噴飯的驚人之舉。


 


孩子,很妙吧!!


雖然當父母這麼辛苦,雖然有種[沒完沒了]的責任感,


雖然偶而被氣個半死,雖然偶而又擔心得要命,


但是,最讓人感動與印象深刻的,卻又都是那些可以讓我回味一輩子的美好時光...,


所以,孩子,我想,趁我現在記得,我一定要記得告訴你,


生養孩子很累,真的很累,........到時候不要說我沒告訴你,


因為等我老了,等我硬著頭皮,流血流汗走過後,我是不會記得那些辛苦的!!


同樣的,我也要告訴你,生養孩子很有趣,很感動,會讓你很深刻的感動,


就是這樣一個血淚交雜、歡笑哭泣同在的複雜情感,


你若不嚐嚐,....說真的,又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