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我們到苗栗巨蛋去看樂高積木的機器人大賽,


這是我們第一次到苗栗巨蛋,


雖然場地不大,但是座位很多,


很羨慕苗栗有這種場地,感覺聲光效果應該不錯...。



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去看樂高機器人比賽,


上回去試上機械動力課時,老師剛收到比賽用的地圖,也跟我們介紹了一下,


這回來湊湊熱鬧,看看別人是如何玩樂高的...。


我們星期天上午的賽程是機器人踢足球比賽,與國小創意競賽,


搭上孩子[閃電足球隊]的熱潮,足球賽讓我們期待不已,


但是其實,機器人其實不比真人,精采度不比真人比賽,


雖然機器人跑來跑去的速度也滿快的,但是小小的場地,小小的球,


算是有趣,但是一點都不緊張刺激,呵呵!!


(下圖左下就是機器人足球賽場地...)



我們還是以參觀國小創意競賽為主,


二十幾組參加的國小學童,每一隊都超級厲害的啦!!


許多隊伍都以台灣本土節慶或特殊地點出發,大甲媽祖、蘭嶼、鵝鑾鼻等,


除了以樂高積木堆疊出廟宇、海浪之外,


也以機器人配件與程式設計創造[會動的積木],


機器人表演著蘭嶼甩頭舞、媽祖出巡,


還有真的會動的日月潭纜車、海生館的海底隧道等,


各個展場有大圖輸出的說明,有印製漂亮的簡介說明給裁判,還有講解小朋友的特殊服裝等,


以國小學生來說,我覺得他們做得真的很好!!





但是就在我們快看完所有展區之前,到了一組剛經過評審比賽的展區前,


我跟孩子開心且細心地研究他們的作法,我隨手照了幾張照片,


我先聲明,現場是可以照相的喔!!還有很多人在錄影喔!!


竟然有一位該展區的媽媽衝上前就說,[你是哪一隊的,不要拍照好嗎?]


我說[我們是來參觀的],那位媽媽竟然說,[大家都說是來參觀的....]


擺明就是一付......[你是間諜]......的感覺...,


這...,我可以體會這位媽媽想要保護小孩作品的心,


但是,我真的不是間諜,而且現場是可以照相,


沒道理他的展區就不能照相,他的展區前也未明確標示禁止照相,


而且...,就算我真的是間諜,


我覺得這種東西不就應該是互相切磋,互相觀摩,以求取更大的發展與進步空間嗎?


如此講求[競爭],不願分享,把每個人都當成敵人的媽媽,


我真不知道他的小孩會變成怎樣的人???


 


而且,我也發現,很多孩子似乎都是被逼著去的,


評審完就在大聲嚷嚷,可以吃大餐了嗎? 可以休息了嗎?


然後小孩通通都不見,只看到很多指導老師與家長蹲在作品旁邊維修作品與測試,小孩呢?


這讓我想到像科展那種活動,指導老師該介入多少,這真的是最難拿捏的,


孩子還小的確需要引導,幫助他們可以從作品源起、建構、到呈現進行整體性思考與規劃,


但是這之中有多少說起來是[大人的意見]?! 小孩只是想玩呢?


 


改天若我們有這種天份可以參加這比賽,


我一定會老實告訴大家,到底媽媽與老師的意見佔了整體呈現的幾成...,


這種事情,真的是沒經驗過不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