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這音樂會還沒說完,故事還繼續呢...,


或許應該說孩子[零用錢]的故事,還繼續下去?!


音樂會開完之後,孩子把帳記好,哇,挺多錢的...,


距離第二顆戰鬥陀螺的距離也越來越近...,


但是,果然,[好好花錢]是需要學習的...,


小孩還是沒有辦法忍耐到足夠的錢...,


果然,[揮霍]也是一種人之本性....。


 


話說,我們到新竹玻璃藝術節,為了要收集戳印,我們連購物藝廊都逛了,


孩子看到可愛的玻璃製品,忍不住想要買,


其實,若是要我花錢,我可能不會願意買玻璃裝飾品給小孩,


只能看漂亮,不能玩,容易破,放著展示還會沾灰塵,


但是孩子真的好喜歡,...,那就花自己的錢吧!!


他們也同意用自己的錢買想要的玻璃小玩偶,


於是小維選了隻可愛小巧的蠔豬玩偶(nt.40),小綱買了一隻夜光玻璃龍(nt.100)...,


媽媽我有跟他們分析利害關係,


[買了這個,戰鬥陀螺就要累積更久喔],...我想店員應該覺得媽媽擋他們財路?!


我只是很客觀的分析,最後錢的掌控權還是在他們身上,


他們還是決定要買,那就買吧!!


(下圖是我們暑假到路邊撿的馬拉巴栗種子,很會長)



兩個孩子開心地捧著玩偶把玩好幾天,


也是啦,是自己努力工作練琴所得到的錢買來的,玩起來應該特別有感覺吧!?


我還偷偷問他們,錢只剩下XX,買不到陀螺,會不會後悔?


他們說不會,至少買到喜歡的東西,錢再賺就可以...,


不錯喔!! 敢作敢當,觀念還不錯。


(下圖是我們種的龍眼森林,形體與色彩變化都很多!!)



事情還沒結束,


與姨婆到溪頭避暑那天,孩子看到甲蟲模型,又好想買...,


是的,他們之前看過很多次很想買的,但是我總覺得[大陸製]....,


由此看來,就知道我這媽媽很[吝嗇],連這種不用百元的小玩具都沒買過,


或是說我[假高尚],不喜歡買便宜的玩具,總覺得品質很差,


但是,小孩就是會受到這些玩具的吸引,


好吧,用自己的錢買吧!!


於是兩個人各買了一隻甲蟲玩偶(nt.60),


結果在溪頭的停車場,其中一隻就出問題啦,果然便宜沒好貨啦...!!


 


零用錢還有剩一些,過了沒幾天去超市買牛奶,


小維決定要買我們原本以為的目標[59元小物],


印滿鋼鐵騎士,漂亮又吸引人的盒子,


裡頭裝著日本品牌,大陸製作的公仔,外加一顆口香糖,


就這樣,大人覺得不值,


小孩則不知是不是因為認知失調的機制,對那隻公仔的評價很高。


小綱剩下的錢不夠,決定要買健達出奇蛋,


得到了一整嘴的巧克力與一隻史瑞克系列玩偶,


我想也是認知失調的機制吧?! 他也認為那隻驢子超可愛的。



我想等他們長大,他們一定會覺得這個媽媽很無聊,


竟然連他們花錢的心路歷程都記錄下來,


這實在是因為,這過程太有趣了,


原本兩人信誓旦旦地要賺到第二顆戰鬥陀螺的,努力練琴、賣票、工作、清垃圾...,


卻禁不起身邊[野玩具]的誘惑(不是[野花]喔),一一跳下去,


然後選擇後的心理機制開始運轉,認知改變,提高評價,


這過程完全就是心理學的最佳實證!!


然後走了這麼一大圈,現在兩個人的錢都是兩位數而已,


要買戰鬥陀螺? 請繼續努力清貓砂賺錢啦!!


要不,就等聖誕節也來場[歲末感恩音樂會]吧...,


呵呵,看來媽媽我又有理由可以叫他們繼續練琴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