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是上午11點多,我肚子餓得要命,


我那可愛的胃不斷扭擠,不只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響,還隱約著一絲疼痛感,


我的精神出現了血糖過低的傾向,頭昏昏的,手腳發麻,眼神不太集中,


我趕緊吃了一片巧克力餅乾,喝了杯水,


雖然不夠滿足,但是有點[煥然一新]的精神,真好。


我早就放棄減肥,我今早吃了兩片吐司、兩片培根、與一杯咖啡,


在接近中午的這個時間,我餓成這樣,


我不禁想,孩子在學校,肚子餓嗎?!


 


自從孩子開始上小學之後,我們每天早餐都很豐富,


正確地說應該是,我[準備得]都很豐富,


吃得有營養穀片、麵包、蛋糕、包子饅頭等,


配菜有培根、熱狗、水煮蛋、煎蛋等,


喝的有牛奶、酪梨布丁牛奶、milo、黑豆茶等,


飯後若可以,還會有水果可以吃...,


但是,早起的孩子,食慾總是不好,


我準備得好,他們吃得不見得多。


 


最近孩子們提早到六點半起床,


這只為了可以有一些活動時間,好有點食慾可以吃早餐,但是效果有限!!


今早勉強他們至少吃完一顆蛋、一片培根、一杯牛奶、與半片吐司,


這樣的量可以撐到中午的營樣午餐嗎? 我是真的不知道...,


我問他們會不會感覺餓? 他們說不會,


但是我從學校課表中很清楚看到,師長們是有這樣的猶豫的...,


國語與數學這種重量級課程是不可能排在第三第四節課的,


因為大家都知道第三第四節課的小孩比較沒精神...,


我想,依照現在這種小學生時間規劃安排,想也知道第三第四節課會沒精神嗎!!


早餐消化得差不多,沒有morning tea或是單純的refresh,當然精神會不好呀!!


(下圖是小孩幫老爺清車的[孝順表現],老爺從東海騎到新社薰衣草森林,好累...


是的,他老人家又敗家地入手了一台新車..)



 


早上七點五十分前要到校,這是因應當年台灣工業起飛,工廠工人的工作時間,


可以在上班前把小孩送到學校,再去專心工作,


但是我覺得這種美意對現在社會來說有點太多餘,


就算早上真的可以在上班前把小孩送去上學,那中午或是四點下課後呢?


難不成工廠就下班了? 就不用加班? 就可以把孩子接回家?


過去是鑰匙兒童,現在是安親班,還不是都一樣?


無法完美配合就是沒辦法,就算提早到七點五十到校,也沒辦法完整配合父母親上下班時間的,


那既然這樣,為何不多為孩子著想???


 


七點五十到校後,並沒有趁著早起精神好的時間上課,因為要集會、要導師時間等,


第一節課從八點四十開始,這已經是從孩子進入學校開始算約一小時後的事情了,


在這之中孩子其實做很多事,可能有晨光媽媽唸唸書,背誦英文或是經文等,


還好,這些都是有益孩子的,幫助孩子更加專心認真,慢慢進入學習狀態,我不與以評論,


但是,如果一早去學校是進行環境清潔掃地? 我看大多家長大概就會有意見,


我贊同維護環境清潔是孩子必學的一項課題,對品格、耐心、責任感的培養助益很大,


但是若是用清晨精神最好的時間就是浪費,


利用精神與體力都不佳的第三第四節課來進行,或許比較合理。


 


為了趕在七點五十前進校門,配合飯後刷牙活動的推動,


我想大多孩子應該在七點半左右用餐完畢吧?!


然後這些食物就要開始負起重責大任,維持孩子血糖量,讓孩子可以撐到十二點的營養午餐,


這...可是四個半小時後的事情,


嬰兒期四小時餵一次奶的慣例大家都還記得,


但是,對於正在成長,活動力高的小學生來說,進食間隔竟然相差快五個小時?!


呵呵,難怪孩子營養午餐都吃很多,因為肚子餓得要命嘛!!


 


其實小學生注意力不專心的狀況,真的可以從生活作息的調整獲得一些改善,


不論是延後上學時間,或是中間提供morning tea的時間,都可以讓整個上午學習效果百分百,


延後上課時間事關國家教育政策,要謹慎思考,


但是在上午的時間讓孩子可以有morning tea上午茶,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讓老師與同學一起坐著,吃點小東西,就算只是一片蘇打餅乾,與一杯水,


就算只是一片小蘋果,或一片起士,


也勝過完全沒有身心休息地持續上課或下課玩耍吧!?


 


呵呵,[教育幹譙文]單元正式開張,


這不知會不會對我們出國讀書計畫產生影響?


先聲明,純粹個人觀感,不喜看者,自動跳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