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孩子在家裡辦了一個[售票音樂會](很敢吧,還賣票勒!?),


他們自己取名叫[嚕啦啦香菇音樂會](很詭異名稱吧?!),


孩子各彈了兩首鋼琴曲,合吹了一首直笛曲(我伴奏),


說起來,這個音樂會有點[兩光],錯誤連連,還在五分鐘內搞定,


但是這個籌備過程很好玩,峰迴路轉的,


這件事,我可能會要說很久...。


 


還記得這個暑假我讓他們做家事賺零用錢這件事嗎?! 事情就是要從這開始說起...。


其實,光是[零用錢]這件事本身就可以說很久...,


到底孩子該不該有零用錢? 幾歲該擁有自己的錢? 這件事大概可以討論好久吧?!


這錢該怎麼來? 家長固定[發薪水]?  考試要達到標準? 還是生日禮金?


這個問題討論下去大概不只三天三夜,可能等孩子都自己賺錢了,父母還是會繼續想


有人擔心這樣強調付出=收獲的關係,或是做家事給錢的觀念會對孩子的價值觀產生不好的影響,


其實,這件事每個人有自己的觀點,每個家庭的狀況也不一樣,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


我倒覺得孩子的[物慾]是一直都在,玩具的吸引力還是異常大;[錢]也是一直存在的現實,不可能不影響小孩生活,


讓孩子接觸現實不是壞事,讓孩子正視自己的物慾也不錯,


我覺得重點在於事先要想好方式,擬好原則,很多問題應該都可以克服。


 


至於孩子做家事該不該付錢這件事,對我來說好像[家庭主婦有給制]一樣,


若家庭主婦在家洗碗、拖地、曬衣物應該有薪水,


同樣的工作,為何小孩做就可以不用?


有人會說家事應該是大家的責任,不應該因為做家事而可以得到零用錢,


我倒覺得只要善於利用這種機會,訂好規則,其實可以是一種很好的學習。


在我家,孩子的零用錢不會平白無辜跑出來,他必須要付出,才會有所獲得,


但是一旦獲得,那是他自己的錢,他可以自己決定要買甚麼。


孩子的零用錢必須從[有酬家事]中獲得,


這些有酬家事我們是有明文規定的,吸地、拖地、清貓砂、倒垃圾等,


除了這些訂好的有酬家事之外,其他全都是[無酬家事],是他該負的家庭責任,


收書包、收玩具、收碗筷等自身責任不變,這些是他該負責的無酬事務,


別以為孩子不懂,清楚說一次,孩子就知道其中的差異,


他們問過我做XX事有沒有錢,我清楚地再說明有酬跟無酬的差異,之後再也沒有問過,


他們也知道若想要獲得零用錢,必須自己花時間,要努力才有。


(洗自己的鞋,怎麼可能會有錢呢? 那是他自己的事情,自己的責任)



扯太遠了,反正,我家還是繼續用這一套累積他們自己的零用錢,


就這樣5元1元的,這個暑假孩子努力地玩,也努力地工作,感覺很充實。


我一直以為他們很想買的是便利超商中那種不值得的大陸玩具,59元的目標應該不難,


沒想到孩子在這種自己辛苦工作賺錢的過程中,他對玩具的價值觀也有所改變,


他自己決定不要把辛苦工作賺到的錢拿去買那種不好的玩具,


他們說那種玩具很快會壞掉(這是我以前跟他們說的話,現在他們拿來催眠自己),


他們打算繼續存錢,存夠兩百多塊,要買第二顆日本製的戰鬥陀螺,


這...,以我們這種低價童工的薪資來說,這個暑假結束前願望可能很難達成,


但是我又不希望他們到了開學後心裡還念著那個陀螺,


我也想要讓他們在暑假結束前就有[花自己的錢]的全新體驗。


 


看著他們努力地計算著自己還要做多少[工],才能累積到一顆戰鬥陀螺...,


媽媽我心裡盤算著,怎麼辦? 還差很多耶!!


於是我們就開始聊一聊,講道理,[錢要怎麼賺],


除了做工作,錢也可以運用做生意來賺,[買低賣高]...,我們來賣冬瓜茶,賣手工餅乾?


我們計算了相關成本,發現手工餅乾成本高,售價不會低,應該不好賣;冬瓜茶成本低,可以試試看,


要到路上賣? 還是社區裡先賣? 講到最後,孩子都不了了之。


除了做生意之外呢? 也可以靠[本領]來賺錢,看看自己會甚麼,然後靠教別人,或是表演來賺錢...,


這時腦中突然閃過之前老爺拜把兄弟的做法[拉琴賺錢]...,為了讓孩子願意練習拉琴,開音樂會...,


剛好孩子最近也不太願意練琴,給他們個[推力]吧...,


問孩子要不要辦個音樂會,彈琴表演,賣票,然後賺錢?


小綱躍躍欲試,馬上說好,小維則是不太願意,他對琴的確比較不愛,也較沒耐心。


 


兩個人意見不一,成不了氣候,我們也就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沒繼續下去。


小孩依舊繼續努力工作,雖然做家事很煩很無聊很流汗,但是有金錢的引力在前方迷惑著他們,到也挺有耐心的,


只是,凡事總有厭煩的一天,做家事也是,小孩越做越懶,但是[戰鬥陀螺]仍在遠處打轉,


我們又提了辦音樂會的事,小維也慢慢改變心意,開始選想要表演的曲子,


開始計算賣了票就可以得到多少錢...。



於是,音樂會終於定案,


孩子自己取名叫做[嚕啦啦香菇音樂會],再加上[2010夏季]這幾個字跟以後的音樂會加以區別,


音樂會定案後,接下來就是籌備、賣票、與練習,還有無數次的鼓勵,鼓勵,再鼓勵...,


孩子自己用電腦打字做門票,我幫忙排版,列印,


孩子在每張票面畫上獨一無二的插圖,賣給台灣的奶奶、與姑姑一家人,


也到郵局用自己的錢買郵票,把[視訊票]寄給紐西蘭外公外婆、舅舅、阿姨一家人,


呵呵,做家事工作賺的錢第一筆支出就買了郵票...,


理財第一課,想要賺錢,是要先花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