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確定要開音樂會之後,我就有[相當正當的理由]要求他們練琴,


其實,孩子音樂班的課程並不怎麼強調彈奏的部分,反而較重視整體音樂性的提升,


就算我們一星期只練一兩次,對於跟上課程進度都綽綽有餘。


為了音樂會,孩子開始密集練琴,


我們也一直強調他必須好好練習,畢竟人家是買票來聽的,....要靠自己本領賺錢,就要先有真本事....,


不只要能彈出正確的音,還要彈得像首美妙的旋律,


這件事對孩子來說的確有點小壓力....,


尤其是小維,有幾次他放棄說,門票錢給小綱就好了...,


但是我們真的是鼓勵又鼓勵,深怕這時候兇下去,真不知會變成怎樣?


 


其實聽眾都是親人,上台也不是第一次,照道理應該不會太緊張才對,


但是越接近音樂會的日子,孩子越會把[緊張]掛在嘴上,


我引導孩子回顧之前幼稚園表演的感覺,然而他們卻說那不一樣,因為那是很多人一起表演,


而這個嚕啦啦香菇音樂會是要自己表演...,對喔,我怎麼都沒想到這一點...,


看來這次音樂會的演出對孩子來說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但是凡事都有第一次,一旦踏出去,總是[有好無壞]囉...。



終於到了音樂會這天,我們要求小孩穿上襯衫,以示慎重,


孩子自己負責[剪票],原本想叫老爺當司儀,他只願意當攝影,所以由我充當司儀的角色,


一開始是小綱先表演兩首曲子,跟聽眾敬禮後,準備要開始了,


小綱個性容易緊張,而且他自己發展出的應付策略是一旦感覺緊張,就開始耍寶,


所以一開始,他邊搖著頭邊彈,提醒他後才比較改善,


原本每首曲子都要彈兩遍,來充時間,音樂會前才改為一首兩次,一首一次,


小綱的第二首曲子有升記號,但是他的緊張也消失了,表現就比較正常一點,挺好的;


換小維上台ㄧ鞠躬,小維挑的兩首歌都比較簡單,也是比較近期學的,


但是一向猴急的小維,就算練習時提醒過他很多次要慢慢彈,


正式表演時,不知是緊張? 還是很急著要[交代就好?]


他用很快的速度彈完兩首歌,其中錯誤還不少;


最後一首直笛曲就吹學校畢業時的綠袖子,我用鋼琴小聲伴奏,也算順利!!




完成後,大家在我家吃晚餐,pizza,玉米濃湯,生菜沙拉的,


小孩不知是緊張後的輕鬆? 還是肚子真的那麼餓,吃很多耶....


小維不知何時突然跑來告訴我,[音樂會,沒有那麼難嗎!!...],


就這句話,讓我們這些日子的練習與爸媽耐著性子的鼓勵有了代價,


小維雖然抗拒在先,過程中還好多次輕言放棄,


但是他還是履行其義務,完成他的使命,


不只獲得實質上[門票收入]的報償,更重易的是他體驗到很多事情其實都不難,


雖然會害怕,會緊張,但是只要去做,就會完成,


我覺得這才是他們從這一事件中得到真正最寶貴的學習...。


 


只是,辛苦那些付了30元大人票與10元小孩票的聽眾,


一場五分鐘的音樂會,不便宜喔...,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