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越來越能體會家有兩個男生的恐怖情景,


我家每天都好吵,好吵,好吵,好吵,好吵...(樓下的鄰居,真是抱歉呀!!)


兩個孩子不是拿刀劍殺來殺去,就是跑來跑去玩得吱吱叫,要不就拿四輪車玩[撞車比賽],


雖然家裡狀況真如老爺名言[笑聲總比哭聲好],但,還真吵,


有時玩太瘋,笑到多,晚上睡覺都睡不好,兩個會一直說夢話,唉,連睡覺都很吵...,


所以有時玩太吵,大人就會發飆,我會唸一下,老爺則是採用恐嚇的手法,


當然會安靜一會,沒多久,又開始[ㄏㄧ   ㄏㄟ  叫],大人又唸ㄧ下...,


然後兩個人覺得委屈了,會來[教訓我]說,就喊123就好了,幹麻要生氣???


厚,媽媽很難當耶...。



隨著孩子六歲生日的即將到來,當爸媽的我們越來越......嚴格,


好像小學是個關卡,好像上小學的孩子就應該像大人ㄧ樣成熟,不能再這麼貪玩..,


於是心中的[理想小孩標準手冊]開始拿出來看,眼睛像篩網ㄧ樣在過濾我的小孩,


依著標準手冊,我們眼睛只看得到他們跟理想小孩的ㄧ大段差距,


只看到兩個人負向的表現,怎麼這麼皮?怎麼這麼不受教?


心中都只想到他們的缺點,這麼散的個性以後怎麼辦?這麼硬的脾氣以後怎麼教?


當爸媽的[社會責任感]油然升起,矯正小孩缺點變成父母的主要目的,


現在不教,不矯正,以後怎麼辦???


於是,日子就在一天ㄧ天的叮嚀聲、數123聲、或怒罵聲中度過。


我滿腦子都是小孩的小缺點,糊裡糊塗、散仙、害羞、容易緊張...,若真要我說,我想還可以繼續寫下去...,


我滿腦子想的都是[讓小孩可以變得更好]的方法,想的都是要怎麼矯正他的壞行為,


我以為這樣就是父母愛小孩的方式,幫助他成為更好的人?


我也以為,惟有這樣,我才能稱得上是個成功的父母...,


因此,小孩每天都接收到[要安靜一點]、[要專心一點]、[要有禮貌一點]這種訊息,


於是小孩心中[我好差勁],[我不厲害]這種感受就越來越深,越來越深...。



直到我讀到學校電子聯絡簿中老師寫給爸媽的話,我才內省到最近的自己真的已經走歪了,


老師眼睛永遠都看得到小孩的優點,就算只是很微不足道的優點,


她們的[正向增強]運用得很好,隨時記得要忽略負向,強化正向,隨時可以給小孩大大的讚賞,


對於糊裡糊塗的小孩,忽略散仙的英勇事蹟,在孩子認真專注時給予大大的鼓勵,


對於容易緊張導致過於謹慎的小孩,忽略慢吞吞的時間壓力,在孩子可以跟上速度時給予鼓勵,


這是多麼容易了解的正向獎勵的原則,[正視優點、忽略缺點],育兒專家都說過幾百次了,


但是,為何當爸媽的我們真正實行起來卻是那麼得不容易??


當爸媽的只看得到小孩的不足,想盡辦法矯正那不足,卻在一再的叮嚀與矯正中,無形強化了那不足,


就像小小孩學走路時,一直叫小孩[不要跑],小孩的小耳朵只是繼續聽到[跑]那個字,所以要說[用走的]ㄧ樣,


現在,要小孩認真與專心,要小孩有禮貌與活潑也是相同的呀,


在孩子認真專注時忘記稱讚他,在他有禮貌又可愛時也忘記要讚美他,


等到他丟三落四時才開罵,逮到他忘記打招呼時才說教,


孩子的小小腦袋裡裝進的印象不是父母對他的稱讚有加,


不是可以繼續支持自己往更好的方向前進的動力,


而是塞滿了被糾正與被指責的記憶,然而情緒上的波瀾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平復??



其實,這種[正視優點、忽略缺點]的相處方式也適用於成人,


試想如果每天老闆、同事、夫、或妻所給予的訊息都是[你還有改進空間]時,那感覺有多麼不好?


沒有人喜歡被指責,沒有人喜歡自我感受不好,


如果想要老闆或同事[變成]你喜歡的樣子,多給予[符合]時的讚美,


如果想要夫或妻[變成]理想的伴侶模樣,也多給予[符合]時的大大讚賞,


[我好喜歡你幫忙洗碗時的帥勁模樣]、[我真的覺得你是個很會跟小孩玩的爸爸...]...


這聽起來比[你都不會幫忙做家事]或[人家隔壁王先生都會帶小孩去運動...]好聽多了,


沒有人喜歡被指責,被指責了,自我心中防衛心自然會先升起,然後兩個人就沒完沒了,


先生也是,[我喜歡妳長頭髮飄呀飄的]、[我喜歡妳指甲乾乾淨淨的樣子]...,


這樣的正向增強,聽起來比[你真該減肥]或[指甲這麼髒還敢穿涼鞋]這種話舒服多了。


呵呵,原來每個成人也都是小孩,用正向增強,比用指責強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