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把玩樂文趕完,雖然最近吃喝也很多,但我不太會記,呵呵,有飽好啦!!


這些日子以來,當媽的我可是有一肚子的話想說,


尤其是孩子上大班之後,看著孩子[保證]脫離嬰兒期,我終於也[心死了],[認了],


認了我家小孩已經長大,認了我家小孩即將步入不同的階段,認了為人父母的這一條不歸路,


呵呵,孩子都快六歲要上小學了,現在才[頓悟]不知道會不會太晚了點?


 


不瞞各位說,我對[上小學]的印象一直不太好,光是要早上七點多到校這件事,就很令人[迷惑],


大人自己早起有時都沒食慾了,更況是小孩?


七點五十前要到校,還要加上[等待清醒]跟吃早餐的時間,孩子不就六點半要起床?


要六點多起床,晚上要九點就睡覺,但是有多少小孩的爸爸是那時才下班回家,親子時間呢?


要晚回家的爸爸媽媽一早起床跟小孩親子時間? 難怪台灣人肝功能都不太好,


社會環境就是夜生活一堆的國家,交際應酬少不掉的文化,孩子的上課時間卻比夜晚靜悄悄的歐美國家早,


我看很多歐美國家是八點半左右上課,孩子跟家長可以一起享用早餐,而不是在一連串的催促聲中開始美好的一天...,


難怪台灣少子化這麼嚴重,這種社會環境誰敢生多呀?


不只是因為養小孩貴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環境似乎真的讓[養小孩這件事]感覺[很累]...。



不知是不是受孩子表姊的影響,感覺上國小之後的生活好像不會太好過,


國英數這些有規定進度的正式學習,好像很不易親近;功課很多,好像永遠寫不完似的;


有時到我婆婆家吃晚餐,若孩子表姊功課還沒寫完,我們會被告知要提早回家,不能在那玩,


回家路上小綱小維就會問我很多問題,我想他們應該也知道國小好像很[不好搞]...。


前晚參加學校舉辦的[大班家長說明會],了解學校對於幼小銜接所做的努力,也很驚訝於她們的心思是如此細密,


說真的,感覺上放心許多,就跟著學校的步驟,盡量跟得上進度,我想到時候會輕鬆很多,


也提醒自己,我們真的快要當小學新鮮人的父母啦,該收心,該轉變啦!!


 


對於一個在幼稚園備受呵護的小孩,入小學的適應期[應該不會太短],


小學老師一個人顧25個(聽說這一屆是這樣,不知我們那一屆會如何?),保證會很忙,孩子凡事當然要自己來,


沒有人在旁邊盯,實在很擔心[散仙]的小維會丟三落四,上課注意力會不集中,神遊四海不專心,


沒有人在旁邊噓寒問暖與關心,也會擔心很ㄍㄧㄥ的小綱處理不來心中的壓力,又開始焦慮到玩手...,


加上小學後才分班的兩個孩子,要學習自己建立新的人際互動關係,他們知道如何自己交朋友嗎?



唉,擔心也沒用啦!! 這位媽媽,該醒啦!!該做些事情啦!!


交朋友這種事媽媽我可能幫不上忙,課外課都一起的生活方式到小學後還是會一樣,


媽媽我可不想放棄雙胞胎[一起接送好方便]的專屬福利呢!!


所以上學前的心理建設一定要提早開始,之後人際互動各憑本事,有問題到時候看著辦囉!!


至於自我責任感的建立,先配合幼稚園的超級細心的各項措施,


上小學後可能還要再辛苦兩三個月,但至少一開始就要把習慣建立好!!


學習方面,每天都有功課已經進行好一段時間,ㄅㄆㄇ、123、abc每天不一樣,就繼續下去吧!!


每次的功課都很簡短,五到十分鐘就可以結束,


有時寫練習本,有時聽寫數字或拼音,有時加法練習,英文則還停留在寫字母,


看到成效沒? 我也不知道,就只是讓他們多練習運筆,多練習寫字,多練習[坐得住],外加不會寫字喊手痠,


練習拼音二拼時不要忘記聲符,ㄛㄡㄟㄝ要分得清,三拼還是很不行,要加緊練習,


練習可以在聽到15跟50時可以寫出正確的數字,練習8+5這種手指不夠用時的加法...。


 


回過頭來看,我也太緊張了(真是天生愛操煩),放眼看過去,每個孩子還不是都這樣順利上學,順利長大了?!


媽媽若是太緊張,周遭的磁場與氣氛也很會緊張,小孩也會跟著受影響的!!


所以,這位媽媽,請妳放輕鬆,訂好計畫,按部就班,循序漸進,


將正式學習隱身在快樂氣氛裡,將上小學這大轉變分成個許多小細節,慢慢練習與習慣,


我相信,沒問題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