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你也知道的,當了媽媽後真是[媽嘴吐不出象牙],說來說去都是媽媽經,


要不就談自己的小孩有多皮或有多扯,要不就是唉自己的老公都不幫忙照顧小孩之類的,


呵呵,其實不只女生會這樣,男生在[有小孩在場]的聚會中,其實也都是滿嘴爸爸經,


至於男生在[沒有小孩在場]的場合是啥模樣?


哈,說起來就是,不管年紀大或年紀輕都只剩一張嘴...,就是愛吹牛,愛臭屁啦!!



最近有機會跟一些媽媽亂聊,我發現,每個媽媽都很像,但也都很不像,


像的是大家都有[練過功],嘴裡忙著聊天的同時,眼睛都還可以盯著小孩,


媽媽們隨時注意著小孩的一舉一動,遇到小孩太皮了,還可以大喊[xxx,給我下來...],活像是有分身的孫悟空一樣,


而且這個現象應該[放諸四海皆同],前幾天跟老爺大學同學的波蘭老婆聊天時也是一樣,


兩個媽媽忙著分享育兒經驗,從幾點叫小孩起床,到厭奶,到學才藝,通通都可以聊,


但是,聊天的同時很難專心,眼睛通通都隨著小孩的亂跑轉呀轉的,


遇到小孩嬉鬧得[很超過]的時候,才趕緊起身制止小孩....,


說來,很對不起當天餐廳裡的其他客人,這樣讓孩子亂跑亂玩...,但是當媽媽真的很想聊天呀!!



不像的是,每個媽媽受到原生家庭影響而生的性格,仍然繼續地,持續地影響自己的小孩,


有一回跟有點[愛乾淨]的媽媽聊天,媽媽怕小孩手髒,拿東西餵女兒吃,


因為太大口,女兒吐出來用手接著想分成兩口吃,


這位愛乾淨的媽媽馬上用手把食物撥得遠遠的,然後大罵[你手手髒髒.......],


不只她女兒嚇一跳,我也著實地大吃一驚,實在是很突然...,


罵完再餵女兒吃一口,然後跟我說[我脾氣很不好喔?!]


其實我很佩服這位媽媽,先生在外工作,一個人住公婆家,不只上班,還要照顧兩個小孩真的很辛苦,


但是我又覺得,若她可以放輕鬆點,心理壓力處理一下,日子是可以過得很好,


只有媽媽的心情穩定,小孩不用看臉色,小孩才會開心呀!


而且很多事情是可以好好解決的,是可以不用這樣對小孩的,


擔心手髒,用礦泉水洗一下手再吃,或是隨身帶乾洗手,問題不都解決了?


我可以體會她想要教小孩手手髒髒不可以吃東西,但這樣教法可能效果不好,


就像老師要上課,卻沒有準備教具或課本一樣,光用講的,事倍功半,


教小孩也是一樣,光用罵的唸的一定沒用,教具也要先準備齊全才有用,


光是讓孩子了解手髒不可以碰食物,不如帶著他學習解決問題,


公園裡沒有洗手台怎麼辦? 要不用濕紙巾,要不用礦泉水,要不就用衛生紙包住食物...。




一種米養百樣人,我是覺得米沒這麼偉大啦,是百樣爸媽養百樣人(但,不可否認這成語形容得真貼切),


從同樣只會吃喝拉撒睡的嬰兒,不到五年就養成各式各樣的小孩,


然後這些小孩經過少年期,青春期,又變成千萬種不同性格的成人,


然後結婚生子,再養出不同性格的小孩....,繁衍真有趣...,


這就是世界好玩的原因,也是[人]之所以有趣的關鍵。


每個爸媽的教養方式大不同,沒有對錯,但是有調整空間,


真希望我可以做好[時時反省]這件事,但....,當媽的如何反省?


當然就是要透過媽媽經的交流,審視自己的教養觀,


所以,說來說去,媽媽亂聊天還真的最重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