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說,當父母的不要把自己的夢想加諸在孩子身上,我一直遵守這個定律,


我未曾認真想過孩子會變成怎樣的人,我也沒想過希望孩子變成怎樣的人,


一來是因為新手媽媽,讓孩子吃飽睡好不要生病就很了不得,根本沒空想,


二來是我一直在觀察,在我能真正了解他們之前,我無法想像他們長大以後會變成怎樣的人,


而我必須承認,我到現在還是不太了解他們


但,隨著孩子越來越大,[上小學]似乎是我自己心中的一大關卡,


以往我的願望很單純,希望孩子多吃一點飯,少生一點病,每天玩得開心一點,


但是面對上小學這一件他們的人生大事,竟也改變了我原本很單純的心念,


我開始希望他們功課可以好一點,人緣可以好一點,態度可以認真一點..,


我開始希望孩子可以變成怎樣的人了...。



前陣子看了美國第一夫人[御用]服裝設計師吳季剛(Jason Wu)的故事,


他是個從小愛玩芭比娃娃的小男生,在當時的台灣社會,我想,當他的媽媽心理一定很苦,


但是我覺得這位媽媽很厲害,知道孩子的天性,不僅無條件接受,不予以抹煞,更加發揚光大,


她考量到國內教育環境的傷害性,帶孩子出國念書,到可以尊重個體獨特性的自由社會,


接著,她很有計畫性地幫孩子找師傅學習裁縫,找老師學服裝設計,奠定孩子扎實的基本功,


鼓勵孩子學習第二外語,安排小孩到東京讀國中,到巴黎當交換學生,到美國念大學等...,


雖然吳季剛到現在還是沒有大學畢業文憑,但是他在服裝設計界的成就真的是有目共睹...,


如果,如果,我有這樣一個孩子,我能有如此的包容度與遠見嗎?


我自知,我並沒有辦法像吳季剛的媽媽一般處理好這件事,


我會陷入恐懼與質疑的情緒,這孩子怎麼了? 我上輩子做錯了甚麼? (我想,吳母應該也都經歷過這樣的歷程吧?!),


我會陷入心理行為治療的迷思,我會處心積慮想要把孩子變[正常],變成傳統男生性別角色的模樣,


要不,我至少也會唉聲嘆氣,每天跟孩子對戰,忙著把所有芭比娃娃通通藏起來...,


我做不到吳母那般的尊重孩子天生氣質,我也做不到吳母那樣處心積慮的安排,


難怪,上帝不會給我這樣特別的孩子...。



上帝給了我兩個再平凡不過的小孩,或許,大部分爸媽[收到]的小孩應該都跟我的差不多


這兩個孩子沒有特別的嗜好,玩車但不特別愛車,玩積木但不特別愛積木,當然也不會特別愛娃娃,


他們兩個整天都無所事事,東玩一下,西鬧一下,


偶而畫畫圖,偶而看看書,唯一的興趣大概就是鬥鬥嘴,


我還真不知道他們的特殊才能在哪?!


當然這兩個孩子也不是沒有優點,只是那個優點好像並不特別突出...,


他們善良,沒壞心眼...,我想一般小孩大概都是如此


他們對於感興趣的事很專心,尤其是玩玩具,或是看電視上的獸拳戰隊變身...,


他們喜歡看書,會巴著我念過一本又一本,永不嫌煩,往往都是大人先棄書投降...,


他們的數學概念跟注音識字還可以,至少跟得上學校進度...。


對於這兩個孩子,我還真沒有想過他們長大會變成甚麼樣子,


若可以,我真想搭上哆啦ㄟ夢的時光機到二十年後偷偷瞧一下...。



原本只是對於孩子上小學的期許,想著想著,我竟開始做起[父母夢]來了,


最好功課可以好一點,成績不要吊車尾;人緣可以好一點,同學朋友間可以吃得開,


態度可以認真一點,堅持度可以高一點;語文能力可以強一點,運動也可以厲害一點...,


長大以後,專業技能最好可以熟一點,可以自立門戶,自食其力,


成就動機可以強一點,最好可以跟郭董一樣拼搶單,事業做大一點,


財經知識可以懂一點,最好可以跟偶像楊世光一樣懂很多,錢賺錢快一點,


社會公益可以願意多付出一點,愛心多一點,


其實,說來,如果他們找老婆可以用力一點,當現成財團的金龜婿也不錯...。


這篇...,純粹亂寫,在今天的下午四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