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孩子的學習似乎豐富了起來,


雖然原本的游泳課因為婆婆住院的關係而停課中,但是我們多了讀經課跟音樂課。


說真的,我本來還滿反對讀經這麼八股的東西,幹嘛浪費時間背那些?


直到鄰居有ㄧ位小學老師參加讀經的研習,借我聽了相關課程的CD,


我才知道,自己教孩子讀的三字經跟唐詩,其實也都是讀經的一種,


不只讓孩子了解中國文化之美,其實間接地都能修身養性(還被我拿來[教訓]小孩)呢!!


也才了解,原來小孩的記憶力是出生後直線上升,而理解力必須等到小學以上再大一點才會發展,


難怪,孩子背東西都很厲害,記憶力超好,


既然孩子這年紀記憶力這麼強,當然就應該多背一點囉!!



讀經是社區自組小團體,由每位媽媽輪流帶讀,現在讀的是弟子規跟朱子治家格言,


由小學老師打先鋒,她好會帶孩子,花招很多,孩子都很喜歡呢!!


雖然是自組團體,但是每回上課前的流程也都沒少,


跟孔夫子聖像鞠躬,朗讀生活公約,讀經小口訣等...,等到比較定心,才開始讀經,


因為成員幾乎都是幼稚園的孩子,也都是社區玩伴,所以我們讀經的方式就比較活潑,也比較自在,


用大聲小聲,速度快慢等變化進行重複朗讀的動作,視課堂狀況調整進度(其實進度很慢),


其實,我們最主要的用意並不是讓孩子背得像古代小小學究,


純粹是讓社區孩子一起讀讀書,玩ㄧ玩的,順便當成一部分的識字課,


孩子從邊念邊指的過程中,應該多少也會認識幾個字吧!?


 


另外ㄧ個就是開始讓孩子上坊間的音樂班,


雖然孩子不是第一次上音樂教室,上幼稚園前我們也上過好一陣子的美育奧福,


但是孩子上幼稚園後,因為學校課程中固定有奧福音樂課,我們也就沒繼續上美育的課程,


直到現在要升大班了,該開始練琴了,我才又開始幫孩子找音樂學習課程(想當初,我也是大班這個年紀開始學琴的)。


跟社區一位鋼琴老師聊過,她個人覺得還是不用急,可以等孩子手部發展更好再開始,


畢竟一開始,手部的姿勢比彈琴的進度重要,好的手部習慣不好養成,養壞了很難修正,


畢竟一開始,喜歡音樂比學會重要,雖然我也很希望可以趕快看到孩子彈出個曲子,


但是學琴畢竟是很長遠的路,不喜歡很難繼續走下去...,


或許我家的是小男生吧?! 我也不會特別期待想看到他們的小小雙手在琴鍵上飛舞跳躍,


相反地,如果可以游泳、踢球、投籃樣樣來,再拉個小提琴...,厚...,我大概會更high吧?!


看來,我不只越來越性別區化了,還把兒子當白馬王子養呢...?!


也因為眾多考量,我們還是選擇團體班,有趣,有伴,


畢竟幼兒的學習,有趣好玩最重要,技能的習得倒是其次。



拉回這篇文的主題[孩子的公眾我] (然後搭配上面的光溜溜玩水圖,感覺很鬼...),


因為讀經跟音樂課都是親子課程,所以我更有機會看到孩子在團體中的表現,


說真的,我常為他們的好表現感到驚訝,然後驕傲的回家呢!!


我ㄧ直以為他們在同年紀團體中的表現不好,因為孩子有時候比較害羞,比較退縮,


過去到他們班上讀繪本時,對孩子也是有類似的感受,很乖,但是不夠活潑,


然而這幾堂親子課下來,我驚訝的發現,其實並不然.......,


不論是讀經課還是音樂課,孩子的表現都很好,專心得很,也遵守課程規則


活潑大方,勇於發言,勇於回答問題(這三個我最在意),而且也善於跟同儕相處,


孩子的表現很好,我常常都感覺到很[光榮]的回家呢!!


這是因為孩子長大了? 還是因為我們最近的[外向特訓]有效?


是因為上課的都是不到十人的小團體,孩子表現容易突出?


還是因為課堂中有我這個靠山在,孩子更加自在的關係?!


還是純粹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眼中只有自己的小孩,自己的孩子總是好的關係?!


 


好多可能性?! 但是我想不論如何,是我低估孩子在團體中的表現了,


不論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如何,至少在我參與的親子課程中,我看到孩子開心與自信的表情,


看到孩子那種眼神閃閃發亮的樣子,我真的覺得很開心哩!!


有機會,我一定還要再多參加ㄧ些親子課程,


跟著孩子一起學習,不只孩子的情緒穩定,連自己的心情都跟著變好,


改天,若孩子的學校發起[親子日]的活動,要跟著孩子上一天課,我應該會參加,......


以前孩子的表姊學校有辦過,家長跟著孩子一起一整天的學習,好讓家長了解孩子的學校生活,


但是,...聽說,大部分的家長都在吃過中餐的午睡時就偷偷離開,....,聽說比上班還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