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上星期開始彈奏生平的第一首曲子,


呵呵,別以為他們很厲害,我自己隨課伴讀,我看得出來兩個人完全不具音樂細胞


這是很短的曲子,只由Do Re Mi三個音符組合而成,而且才四個音節... ,


雖然如此,兩個孩子還是很開心地四處炫耀,說自己會彈曲子了...,哈哈


還好,到目前為止,兩個孩子彈琴的手部姿勢都還挺漂亮的,


手掌圓圓的,指頭彎彎的,雖然仍然會越彈越扁越下去,要常常提醒...。


 


倒是發現兩個孩子很大的差異點,


小綱從小就比較安靜,喜歡靜靜坐著用手玩,串珠,積木,畫圖,或拼圖都是他的最愛....,


小維就比較活潑,隨音樂起舞,東跳西跳,你殺我打的,就像隻小猴子,停不下來...,


小綱從小對於手部的練習,似乎在練琴上看到效果,他的手部控制能力很好,


想要動第二指就動第二指,想動第三指就動第三指,似乎沒有遇到很大的問題,


第一首曲子,他一下子就抓到重點,Do Re Mi上去Mi Re Do下來,手指頭動得很好,很快就練好了,


但是小維的練習過程就很可愛,到現在我只要想到還是想笑...。


 


(下圖是最近進貨的樂高,孩子完全自己組,我很閒呢!!)



 


小維這孩子練習單音都很好,Do Do Do,小手彎得比小綱漂亮,坐姿端正,抬頭挺胸的,讚...,


Do Re Do也不錯!! Do Re Mi上去很順,Mi Re Do下來也不錯,


但是開始[曲子]時,最後兩個音節Do Do Re Re Mi Re Do又上去又下來的,他就抓不到訣竅,


老是變成Do Do Re Re Mi Fa So...,再試ㄧ次,還是一樣,再試ㄧ次,還是[上得去下不來]...,


結果,他自己就哭了...,我安慰他說他很厲害老師沒教就會彈Fa跟So,好厲害呀,


他直接回答我,老師不是教這樣...,


哈哈,跟他抱抱後又繼續再試ㄧ次...,還是一樣耶...,再ㄧ次,還是通通都一樣...,再哭...,


就這樣搞了好久,不知道為甚麼,他的小手就是不聽話,


手指頭就是很習慣的Mi Fa So....,而不會Mi Re Do...,


他哭了好多次,我只能耐著性子安慰他,


到是他,大概練琴的蜜月期還沒過,自己竟然堅持繼續下去,持續得很呢!!


我想大概彈錯有將近三十次吧?! 然後,終於,手指頭開始下來了,


原本還很慢地下來,ㄧ個音一個音,小心翼翼的,後來,這傢伙繼續練,練到順得很呢!!


 


還好,手指頭終於聽話了,要不他不哭,我都快哭了呢!!


當然,這種時候,做媽的都會機會教育,趕緊帶領他回想自己的這個歷程,


澄清他的情緒,讓他自己了解他面對這種挫折時的感受,與他的表現方式,


讓他自己體會他是如何克服難關,如何下定決心,如何終於學會...。


昨晚,老爺鬧孩子說,唱個歌來聽吧,孩子說不要,


我聳恿孩子去彈琴,孩子很樂呢,搶著在老爺面前表現自己的第一首曲子,


原本我還很緊張小維會不會手指又不聽話,還好,順得很,好得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