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老爺不是行動派,小折看很久想很多,最後才下手,


但是孩子的童車,從看車到下手還真是迅速,我家的小捷來報到囉!!


原本去年生日就要幫孩子買車,但是三四歲的年紀真的很曖昧,


買12吋的剛好,但是保證一下子就不能騎,16吋的則太大,腳完全勾不到地...,


這星期六再去試坐,剛好,腳顛著可以觸地了,二話不說,直接牽回家囉!!


問孩子要叫車車甚麼名字,他們很直接說就要叫捷安特,真是沒創意,


我幫車子取了更讚的名字,小綱的是黃色戰車,小維的是藍色火箭!!



最近假日孩子常陪我們逛自行車用品店,


孩子看到爸媽狂買一堆配件衣服的,他們也好想買,


我們就訂了個目標,只要學會脫掉輔助輪,就可以跟我們一樣買車衣頭巾等配件,


說真的,那種小孩尺寸的車衣還真的很好看....,


所以車一牽回家,兩個人馬上就很熱衷地學騎沒有輔助輪的。


在家先學如何架車,下車時要習慣把車架好,不像以前有輔助輪時跳下車拍拍屁股就走人,


也學如何上下車,以前騎輔助輪的,只要腳踏上去就上車,管他哪一邊?


但是沒有輔助輪,孩子的手要握好車把保持平衡,把車架弄起來,然後才能跨上去,


下車也有方向性,因為這樣才能架車,光是這方向的問題,他們也練了好幾次。



接著依照[生活魔法家]的小方法,把腳踏板給拆了,先練習牽車,車牽得好才能騎得好,


在家從客廳牽到房間,再從房間牽出來,沿路歪來歪去,跌跌撞撞的,


看得出對他們來說這車仍然是龐然大物,十分不易掌控;


星期天我們到都會公園,在大太陽下練牽車,孩子很認真地練習牽車子走8字型,大概有半小時,


看著孩子從原本連車都牽不好,到後來可以很順利地牽著車走路,轉彎,


我才深深體會到這種[技能性學習]的重點,真的就是[持續練習]....。


 


等孩子比較可以控制車子時,找了一塊有點坡度的小草坪練習滑行,


其實生活魔法家的方式沒有特別強調坡度,但是腳踏車店的老闆說可以找有一點坡度的地方比較好學,


孩子坐在車上先練用腳讓車子往前動,左右左右,


後來變成大步滑行,把腳抬高,讓車子可以保持平衡滑下去,


星期天我們早上跟下午都勤跑公園,加起來練了三個多小時,還是停留在這一步


他們的平衡感還是沒有抓到,雖然滑行下來的過程中腳可以騰空一會,


但是身體歪來歪去,加上對下坡速度的恐懼,腳馬上又放下來煞車,所以我們還是沒學會...。


 


到了下午,我跟老爺都累了,我們想放棄,到車店請老闆幫我們把輔助輪裝回去,


老闆嘆了一口氣,好像在指責我們這對父母沒耐心似的,


他說,就算現在裝輔助輪,以後要學沒有輔助輪時也是要重新學一次,


說的也是,並不是裝了輔助輪就解決問題,以後要學兩輪實還是要再一次呀,


那怎麼不多試幾次? 怎麼這麼快就放棄?


這個過程中我才知道自己的盲點,這留待下一篇再說...。


 


所以我家現在還是有兩台車,沒有輔助輪,也沒有較踏板,


他們倆昨天晚上回家也是繼續練習走著騎,去找那個平衡感,


說的也是,孩子都沒放棄,我怎能先投降?


這周末我們一樣要繼續練習,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