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小綱小維生平第一次去看中醫,


為的是從小一直不斷困擾我們的排便問題


他們的黃金先生一向不太聽話,有時候正常一天一次,有時候要拖到三天才大一次,


雖然查到的資料說不論次數是每天或是三天,其實都很正常,


但是只要三天一次時,就很容易花一點時間,這就算是有問題。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


這兩個孩子青菜吃很多,高麗菜、大陸妹、青江菜、小白菜、或是豆類等全都吃,


水果雖然比較挑,但是在學校潛移默化之下,除了鳳梨還是不吃之外,其他也都吃,


雖然從小不愛喝水,要大人叫才會喝水,但是早晚加起來,應該有一千cc沒問題,


每天晚餐後固定時間坐馬桶,從小吃掉一堆乳酸菌,


但是,黃金先生還是很皮,常常不準時報到,還是常常會出狀況,


或許只能說是隔代遺傳到奶奶的腸活性不夠...。


 


我們曾經到榮總看腸胃科,


醫生給我們飯前的促進食慾劑,希望孩子可以先吃多,才有辦法解多,


也服用軟便劑跟潤腸劑,但是,只要停用沒多久,狀況又來。


我們曾經試過各種廠牌的乳酸菌,快腸快鬪,表飛銘,康貝兒,澤山,五兆元等,


花了一堆錢在健康食品上,但,效果卻依然有限,


我們也試過決明子茶,仙楂茶,加州梅李,玫瑰花茶,一天一顆奇異果,一天一顆葡萄柚等,


讓腸胃敏感的我是狂拉,兩個孩子卻還是老神在在...。


黃金先生遲到的狀況雖然沒很嚴重,比起網路上有些小朋友肛裂或流血的狀況真是小巫見大巫,


但是,沒有每天排便,就是覺得不正常,每次排便要比較久的時間,不好解,就是不對勁。



講了這麼多,昨晚我終於下定決心帶他們去看中醫,


我算是很鐵齒的人,對於中藥療效我是半信半疑,我也超級不喜歡中藥的那個味,


但是五年前,為了依循中國老祖宗的作月子智慧結晶,我第一次去看中醫,


去的是頗有名的許美照中醫診所,是那種要提早到現場排隊領號碼牌的人氣診所,


排很久,等很久,但是很值得,


親切的許醫師不僅幫我依個人體質調配了適合的月子餐,也幫我調整懷孕末期的燥熱症狀,


我買了整個月的月子藥膳,價格超貴,但是效果真的很好,


我到現在一點都沒有生過小孩會腰酸背痛的狀況,我還是剖腹產,是背部無痛麻醉呢,


也沒女生冬天怕冷,血循很差的情形,月子算是做得不錯!!


 


昨天下午,我又去排隊了,這次是為了我兒子,


小維先上場,許醫師快速地檢查喉嚨耳鼻等(對,有小感冒),再聽聽肚子,敲一敲肚子,


接著就開始把起脈來,許醫師第一句話就說,[這孩子晚上睡覺會滾來滾去喔?]


我的媽呀,這把脈也把得出來,真是利害,而且還真準!!


小維就是那種睡覺會亂滾的小孩,所以每天早上才會雞窩頭呀...,


接著她說小維有點[鬱結],情緒比較鬱比較忍,


又問小維如果跟小綱吵架時,一是[告訴媽媽],二是[忍耐],三是[打回去],他會怎麼做?


小維先選[告訴媽媽],醫師問如果媽媽很忙,那會怎麼做,小維真的選[忍耐]...,


原來他的一些情緒一直沒有過去,而且正在影響睡眠呀...,難怪他常愁眉苦臉,眉頭深鎖?!


小維從小就很乖,不像小綱一直是我們比較煩惱的孩子,


但是,或許就是因為小綱常令大人頭痛,小維反而學會壓抑自己,


他盡量表現乖,盡量聽話,但是小小心靈卻一直是抑鬱在心中呀...


許醫師鼓勵小維要[打回去],呵呵,這一點不知道小維[敢不敢]?


我會鼓勵他多多表達真實情緒與需求,只是忘了問許醫師,這一點不知道有沒有藥可以吃?


吃了可以勇於表達自我,可以不再壓抑? 若有,還真不錯!! 


接著換小綱,許醫師說小綱脈象穩定,比較敢發出來,平平穩穩的。


 


接著她說,這兩個孩子的體質一百分!!


這一點我到是很驚訝,早產兒耶,常生病耶,腸胃不好耶,竟然一百分?!


他說這兩個孩子體質好,身高夠,體重剛好(好像中醫都不喜歡太胖?!),,


腸胃是小事,只要讓腸子[醒過來],這很簡單的!!


這真是太出乎我意料之外了,我原本一直認為這兩個孩子身體一點都不健康,


我一直以為就是因為體質不好才會常生病,沒想到,體質還是好的啦!!


呵呵,這真是令我開心到不行。


 


接著進行治療...,我一直搞不清要怎麼治,原來是背部刮痧跟拔罐,


我的媽呀,這,雖然刮沙我常刮,但是拔罐對我來說也是這輩子頭一遭呢,


我是超緊張,孩子也超擔心,看那眼神超無辜,很口憐呀...,


但是這兩個體質一百分的小孩很乖很配合,也很認命地讓阿姨抓背上跟肚子的蟲蟲


小維背部是一刮就紅,小綱的肚子拔罐則是紅到不行(小綱的黃金先生比較不聽話),


看他們的肚臍被拔罐弄得高高的,感覺.........,我老實說,還真噁心


但是做媽的還是要發揮搞笑本能,善用心機,讓兩個孩子可以放輕鬆,還好十分鐘很快就過去啦!!


(以下照片限成人觀賞,後果自行負責...)



治療完,領了藥,在回家的路上,兩個孩子還是餘悸猶存,


不斷摸著自己還有點高的肚臍,不斷問我肚臍會不會破掉,擔心肚臍明天還不會消,很醜...,


但是,我擔心的是他們半夜會不會作噩夢哭醒?


沒想到,兩個孩子睡得很好,小維滾來滾去的次數也變少了? 刮痧拔罐也還真有用呢!!


今天早上空腹,他們也有了中藥的初體驗,


我弄了超甜蜂蜜水加入中藥粉,孩子至少還願意喝,希望今天下午的藥也可以這麼順利吃下去,


黃金先生乖一點,每天準時報到,那我們大家就天下太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