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先說喔,這一篇文章完全沒有科學根據,


也不是想[比較]兩個雙胞胎(這真是雙胞胎父母常會提醒自己的一句話),


純粹是我自己的觀察與臆測,


再加上雙胞胎格友的資料而產生的感覺,


純粹抒發一下心中的疑惑。


 


一切的開始只在於我的猜不透,


為何小綱小維的個性差這麼多?


小綱比較內向專注,小維比較外向活潑???


聽老師說,小綱小維班上的另一對雙胞胎也是一樣...,真巧...


徵詢格友的狀況,挖哩...見鬼啦...


包括Johnny&Donny、大寶&小寶、Max&Matt、胖丁兩兄弟、瑄瑄的弟弟等人都是這樣,


哥哥比較內向穩重,弟弟比較外向活潑...(還真巧大家都是男生...)


到底為什麼呀???


 


從小我們直呼孩子的小名,


絕口不說[哥哥][弟弟]之類的稱謂,


開玩笑,才差一分鐘耶...這樣就要有兄長之分,是有點過份...


但是,兩個孩子,發展到現在不過四年,卻有如此不同的性格?


這到底是為甚麼?


 



 


小綱是哥哥,個性比較內向害羞,


他比較仔細,比較穩定專注,就是有哥哥的樣子,


會叮嚀小維不要亂跑,東西要收之類的,會管弟弟...,


小維是弟弟,個性比較樂天,好像天塌下來也跟他沒關一樣,


無厘頭的性格,喜歡跳高跳低,卻常丟三忘四...。


我想一想,這也難怪,


兩個人從小不同的際遇,天就算真塌下來,也真有小綱會先扛著...,這話怎麼說呢?


雙胞胎從小出門就很容易受到注意,


不論是散步或逛街,常有陌生人會搭訕......(只是焦點都不在我身上)


大家第一句話不論國台或英語,一定會先問[是 雙 胞 胎 嗎],


(之前出國還有人用日文問我,只是我聽不懂......)


接下來的第二句話就有兩種可能,


一是[好可愛喔],這會滿足當父母的虛榮心...


二是問[誰是哥哥呀?](應該很少人會直接問[誰是弟弟吧]???)


說真的,我覺得這句話對小綱性格的的影響應該不少,


因為他知道自己永遠是第一個焦點(亂沒安全感的),


接下來大家就會先看著他,再轉頭看看小維,


然後第三句話不是[好像喔],就是[兩個帥哥喔],


要不就是同情地看著我說[很辛苦吧]...


 



 


其實這個人際互動的歷程都不會很長,


大概五分鐘可以解決兩組人馬...


大人寒暄打招呼後就繼續散步或逛街,絲毫不受影響,


但是,對小綱小維來說,就有全然不同的體認,


小綱永遠都是先被注意的人,大家都會先問起他,先看著他,


然後要不就捏捏小臉,要不就蹲下來說些他那年紀聽不懂的話,


也難怪他比較沒有安全感,比較內向,


因為每次的人都不一樣,每次都是他會先遇到這個情形...;


(只是???為何在這不下一千次的搭訕中,他還是沒學會自在呢?)


而小維呢? 反正不會是他先[遭殃],天塌下來還有小綱在前面呢,


而且在看過哥哥的反應後,他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


有預期就會有準備,當然就比較有安全感,


有安全感就比較自在,比較容易放輕鬆囉...。


 



 


我是不清楚這樣的安全感對孩子會有怎樣的影響,


但是這樣的推理在我家的狀況下是符合結果的,


弟弟比較樂天知命,哥哥比較謹慎穩重...。


還是要告訴自己,


不要比,不要比,千萬不要比,隨口說說而已!!


 


以上純粹是個人見解,若與你家狀況不同也不用介意,


因為個性的影響因素實在太多,


我只是突然想起[安全感]這一點,再大做文章罷了。


不論兩個人現在個性如何,我知道這都只是過程,


在接下來的人生路程中還有許多因素會影響他們的心理成熟,


為娘的只負責到現在,接下來在他們必須自己親身走過,親身經歷,


然後在跌倒爬起,流血流汗的過程中成熟,找到並了解真正的自己...,


為娘的,就在旁邊看著吧,


適度給予關心,給予溫暖,


其他的,


孩子,你好自為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