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是去上美育的日子,


經過一星期的溝通與約定,


兩小今天的表現雖不算完美,


(我還是要一起坐在地上,不能在外面看雜誌),


但是至少乖乖上完課,


(願意自己完成老師指定的動作,也很快樂地跟其他小朋友搭小火車)。


果然,


溝通還是最重要的,


用偷跑的怎麼行得通?


我想行政人員可能還沒生小孩,所以不了解吧?!


 


而且,我發現上課的一大好處真的是訓練膽量,


最近這兩堂課,


老師有很多讓孩子〔表演〕的部分,


孩子要一個一個輪流,在所有同學面前表演老師指定的動作。


原本我還擔心生性害羞的小綱小維可能會拒絕,或是會大哭,


沒想到兩小子很高興地去表演,


真是越來越有勇氣,越來越棒了,


孩子真的長大囉...。


 



 


我發現,


經過上星期上課的亂場之後,


我帶孩子的方式也有意無意地改變,


以前我的目標是不要教出〔ㄍ一ㄥ〕的男孩,


所以我試圖教導他們重視自己的情緒感受,


我試圖讓他們更自在表達自身的需求,


但是,孩子卻不夠獨立...,


現在,我似乎更刻意地想訓練他們獨立,


我開始調整自己在孩子生活中的角色,


我刻意不再那麼關心他們的感受,


孩子跌倒我會裝作沒看到,不像以前會鼓勵他若痛痛可以哭小小聲...,


我甚至刻意跟孩子保持距離,


在樓下中庭玩時,我會故意跟別人聊天,不用眼睛看著他,


其實我不知道這樣好不好,對不對,


但是,至少我得試試看...。


 


我覺得每個人當父母都需要一面鏡子,


實在是因為當局者迷,


若有他人可以提醒自己,


指出自己的盲點,


就比較可以知道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


因為,


父母的態度與管教真的對孩子性格的養成影響好大喔...


 


不知道這種〔教人怎麼當父母〕的職業未來會不會走紅?


不是上上父母成長團體而已,


不是參加讀書會而已,


而是有個老師在旁邊進行長時間觀察,


觀察孩子、父母、跟親子之間,


然後指出自己態度、行為、觀念、甚至言語上的可能問題,


提供更好的方式,讓父母得以依循...。


好像是一條可行的路...?!


 


但是,


我想應該不會太熱門,也不太需要吧?


因為我相信,只要內心滿滿的愛,跟仔細的思考,


應該就可以引導父母慢慢走向正確的路,


因為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


自己的行為或價值觀自己最清楚,


況且,


我們也不希望所有的孩子都一樣,


這樣世界就一點都不有趣了...。


 


孩子,


下星期也要這樣乖乖上課喔,


你們也要趕快習慣上課的感覺,


因為等你們上幼稚園後,


接下來的20年的時光,


除了週末例假日跟寒暑假外,


你們每天都要上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