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有菲傭可以幫忙家務,


我每天都有很多時間可以跟孩子一起看書,


我們最高紀錄一天可以看20多本書,


新書甚至可以一次就讀11遍...(我是很想停,但孩子還想聽呀)。


也還好有過去那一段時間的培養,


小綱小維已經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睡前也一定要拿本書讀一讀才要睡,


算起來是很喜歡看書的孩子。


 


前幾天小綱小維在玩積木,


突然間小維叫了起來,


然後很興沖沖地要我幫他找老公公跟噴火龍的書,


原來他把麥當勞兒童餐送的驢子連在老爺爺積木上,


再排上很多其他動物積木,


看起來就很像〔不一樣的聖誕節〕的封面,


他好樂喔...。


 



 


我喜歡孩子這樣,


自己玩,自行發現樂趣,自行產生連結,


然後發現所有的玩具或書都可以產生關聯,


原來,所有的知識根源都相同...。


 



 


他繼續排著他的積木,


然後問我噴火龍怎麼弄,


我引導他去找積木中的火,


他拿來放在鱷魚的嘴巴,把鱷魚當成噴火龍,


於是,


小維的積木變成這樣,


跟書的封面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不久,


他發現積木籃中還有一隻鱷魚,


他又把鱷魚的嘴巴夾住一個火,


然後問我要放在哪裡...


我隨口說說,


要不就一起放,免得把其他動物燒到了...,


結果一放,這小子更樂,


一邊大叫〔老婆婆〕,一邊去翻書架,


什麼啦...老媽我想休息一下啦,


他開始跟我說故事的內容,


〔就小鳥呀,去舞會,很胖的老婆婆呀...〕


喔...原來是〔小巫婆的萬聖節〕這本書,


那跟積木有啥關係呢?


他一直翻一直翻,


結果就是這一頁中的有兩隻龍一起拉馬車...(下圖)


 






厚...


我讀小巫婆的書幾百遍了,


我也從來沒注意到這是兩隻龍的馬車呀...


孩子真的是天生的學習者,


觀察力超敏銳的...,


這更顯示出幼兒教育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