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綱是哥哥,


早小維一分鐘出生,


但是事實上,


若沒有因為〔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小綱在肚中的位置應該比較高,


應該會比較晚被抱出來。


但是,


這樣也好,


因為小綱比較有哥哥的樣子,


比較穩定,也比較酷,


不像小維比較撒嬌,又比較會亂。


 



 


小綱的手部動作很靈巧,


這可能跟他很喜歡玩積木有關,


但是他的腿部肌肉跟小維比起來就很不結實(兩個都不結實啦),


因為他動一動,就會喜歡坐著看書或玩玩具,


不知道這是不是跟醫生以前說過,


因為小綱是輸血症候群中的接收者,


所以心肺功能會比較差有關...。


 



 


小綱的記憶力很好,


五月初我們去牙醫那定期檢查,


我跟孩子解釋了一會,


沒想到,


小綱這孩子連半年前我們去看牙醫時所拿的小禮物都還記得,


跟我說看完以後醫生會給小恐龍的禮物...


說真的,


沒有他幫我記得,


我真的都忘了...。


 



 


小綱的學習能力很強,


教他們認字,小綱總是先學會,


他可以記住很多歌曲,三字經也比較先會背,


但是,


我覺得這孩子會比較辛苦,


因為他想要〔贏〕的心比較強,


因為他常常會注意他人的一舉一動,


也就是比較不能安心立命。


這些特質使得他精神會比較緊繃,


晚上也常常睡不好,


做惡夢都會哭喊〔我要跟小維一樣的...〕。


 



 


在生活中我常會機會教育,


用很輕鬆的口吻,就像隨口說說般地,


〔你看,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人高,有人胖呀...〕


〔每個人喜歡的東西不一樣,這樣比較好玩...〕之類的,


因為我想讓他可以更加發展自己的特質,


可以更喜歡自己所擁有的,


而不是常常說〔我要跟小維一樣的...〕。


最近也看到一些〔改變〕,


他開始喜歡小維不喜歡的,


這很有趣喔,


有點後悔當時兒童心理學沒認真上課...


例如,小維不喜歡美育的小舞鞋,


小綱就穿整晚不肯拖下來...。


 



 


最近又覺得小綱長大了,


或是說,小綱出現一些討好大人的行為了,


他變成是最佳小幫手,


叫他做啥,他就會幫忙做啥,


也比較會遵循大人的指示,


老爺說小綱比較受教...。


 


但是,說真的,


有一陣子我很擔心小綱,其實現在還是啦,


主要是因為他的情緒反應...,


處罰他不太哭,跌倒他不太哭,


受傷流血不太哭,上回住院打靜脈注射也不哭,


但是,雖然他不哭,


卻都可以看到他抿著嘴,強忍淚水的樣子,


我都會鼓勵他表達出來,


〔這一定很痛〕,〔你一定覺得很委屈〕,〔哭小小聲沒關係呀〕...


他才〔哇〕一聲地狂哭...


小綱就是這樣一個很ㄍ一ㄥ的孩子,


這一點跟老爺真的很像,


太成熟了,不像個孩子。


 


小綱,


不論如何,


我們都愛你,


你也要快樂地當自己,


快樂地享受屬於自己的人生,


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