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回買孩子的書、音樂、或玩具都會覺得很掙扎,


掙扎於該買不買之間,掙扎於買這本或買那本之間。


覺得每一本書都很棒,每一本書都有其〔目的〕,


覺得每一個玩具都好富教育意義,覺得每一片CD都可以培養孩子的氣質。


我想這是所有父母的問題,到底該為孩子選擇怎樣的書籍或玩具?


 


從我懷孕肚子大到看得出來開始,只要到百貨公司或是大賣場,一定有人會來搭訕,


問問懷孕幾個月了,男生女生,然後就問你有沒有聽過xx的書?


妳有沒有打算怎麼教育孩子? 怎麼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


是的,她們多半是出版社的業務小姐,推銷的多半都是動輒好幾千元的套書。


 


那時的我其實也很戒慎恐懼,深怕一不小心就把自己的孩子給〔搞砸了〕,


深怕自己沒有提供足夠的學習工具,沒有提供足夠的環境刺激,


怕自己沒辦法當個好母親。


 


但是,當我慢慢從網路上找資料,慢慢了解各出版社的產品之後,


我才了解,其實,


真的不用依照他人所〔臆測〕的孩子需求,來添購孩子的書籍或玩具。


各家出版社卯足全力拼命開發不同的書籍產品,


驚奇書、拉拉書、洞洞書、折頁書、夜光書、放大鏡書....等等,


其實這些都是在增加孩子對書興趣的噱頭而已,


真正能引發孩子喜歡閱讀的不是這些琳瑯滿目的書,


而是願意陪讀,願意引發孩子閱讀興趣的父母。


 


在我有這樣的認知之後,


對窮追不捨的業務小姐或太太們,我一概的回答就是,


我不會買套書,我對孩子的教育有自己的計劃,我會自己安排...。


 


孩子是自己的,自己最清楚孩子需要的是什麼?


在生活中仔細觀察孩子的反應,了解孩子的興趣,


針對其興趣下手,再擴充其興趣範圍。


〔廣而深,深而廣〕.....,


先多元廣泛地接觸,再特定深入地了解,深入了解後再繼續多元接觸...。


這才是父母應該做的。


若孩子不喜歡動物,買一堆圖文並茂的自然世界書籍是沒用的,


但是若孩子喜歡動物,從家中動物、農場動物、到野生動物等的書,則是買也買不完。


 


怎麼辦,買不完的童書,


那個得過獎,那個風評很好,那是繪本大師的作品,


好像永遠都有好書在那裡跟自己招手。


 


先停下來吧...


先看看孩子的興趣再決定吧,


看看孩子的能耐再決定吧。


 


所以,這是我現在孩子兩歲半的想法,


〔玩〕還是最重要,每天玩玩具或是東跑西跑的運動時間最多,


每天閱讀、認圖、說故事的時間加起來大概一到兩小時就夠了,


這樣的閱讀主要是引發孩子對故事的興趣,


用不同音調說著故事,把長長的故事縮減成孩子聽得懂得程度,


千萬不要把書拿來〔唸〕,一字一句,這樣的閱讀就太沒有樂趣了。


接著就仔細觀察孩子,看看他最喜歡的是什麼,


讓孩子帶領我們,讓孩子告訴我們。


 


昨天,放自己一個下午的假。


把孩子弄睡後,就交給菲傭跟婆婆幫忙〔看著〕。


把半年沒修剪,已經快長及腰的頭法剪短一點。


趁時間還早,到文心路上那家有名的英才親子書房逛逛。


還是掙扎...呵呵,


但是很節制,錢要花刀口上。


 


昨天買的不多,但是也夠我們讀好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