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多前,當一群朋友得知我肚子裡懷了雙胞胎男生時,大家又開始討論起到底該生幾個這個話題。大家都同意一男一女最好,但是若不小心都同性別的時候,大家的意見就相差很多。


 


有人認為若只有一個性別,那生女生就好,姊妹彼此有伴,到老都是彼此的好朋友;但是也有人認為兩個女生容易彼此比較,比功課,比男友,結婚後比的先生好,誰賺錢多...。大家意見都不一樣,但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朋友認為若是男生,只要生一個就好,免得〔雄性之爭〕。


 


說這話的是一個男生,他有一個姊姊一個弟弟,他從小就覺得跟弟弟之間有千千結,小時後比看看誰的功課好,誰人緣好;現在長大了,也曾經為了誰該照顧母親,該如何分擔〔男性的責任義務〕等事情有心結。這也就是他認為男生只要生一個就好,所有該負的責任跑不掉,也沒機會兄弟鬩牆,彼此的老婆更不會為了家務小事起爭執,鬧得整個家庭不可開交。


 


但是,我先生則認為兄弟兩個剛好有伴,我先生是獨子,上有一姊姊,他覺得有兄弟打架至少有人一起,在成長的過程中會覺得比較有勇氣,好像有人可以當靠山一樣。他回想,從小他就一個人,雖然大家庭堂兄表弟的很多,但是跟自家兄弟的感覺就不一樣。因此他覺得小綱小維這對兄弟是幸福的,至少彼此有伴。


 



 


但是,最近,孩子的肢體活動肚越來越好,肢體上的衝突也越來越多,兩個孩子對吃的東西很大方,常會自己說一半一半,但是玩具就很會搶,一直是用〔輪流〕的方式來進行開導,到也覺得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是最近兩個人喜歡在床上堆枕頭玩開火車的遊戲,我就發現兩個人對〔地盤〕分得很明顯。這邊是我的,那邊是他的,清清楚楚,不得違規...,為了保護自己的地盤,兩人還會動手動腳,用屁股去頂,用頭去推...。


 


每回當我從試著把已經糾結成一堆的兩個人分開時,就好像看到兩隻羚羊頂著頭上的角,正在較勁看誰會先讓步,看誰會贏一樣,兩個人氣得臉紅紅的,連脖子上的青筋都清楚可見........,不知道其他雙胞胎家庭會不會一樣,對於兩個同年紀的孩子來說,這是不是挺正常的?!


 


被惹到也是滿肚子火的我,腦中則常會出現〔雄性之爭〕這四個字,也會想到〔自私的基因〕這本書,也會想到〔動物星球頻道〕中那些不管是猴子還是花豹,當雄性成年後必須離開所屬團體,必須建立自己的地盤,老死不相往來....


 


我家兩個以後也會是這樣嗎? 我看到身邊許多朋友,只要是女生都跟自家姊妹很親密,只要是男生,都跟自家兄弟維持一些小小距離,最好各有各的一片天,男生結婚後更是如此,以自己所組成的家庭跟自己的老婆為主。難道雄性之爭是不可避免的嗎?


 


聽過一些雙胞胎的爸媽提到,他家兩個男生在家是敵人,出外又槍口一致向外。我現在也有這種感覺,雖然我很重視兄弟和諧,我也盡量做到公正公平,但是兩個孩子一起玩的時候很親密感情很好,吵起來時也是各不認輸,一旦跟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又是哥倆好,又會互相照顧。


 



 


我選擇性相信〔演化心理學〕所說的一些理論,相信人類有許多行為模式還是有其動物性本能,我也能預期小綱小維以後也會慢慢地展現其〔雄性〕的一些特性;我知道透過〔教育〕,我是可以改善這樣的情境,但是又對於可以改變多少存著質疑的態度。


就等著看吧,等二十年後,如果我還繼續寫這部落格的時候,我再來看看,是不是真的〔人定勝天〕? 還是上帝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