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兒該教他們些什麼呢? 在網路上看到許多認真的媽媽,幫孩子排了課表,照表操課,我真是敬佩呀...


兩歲兒真的不是容易掌控的年紀,注意力時間也不長,常常一項遊戲玩個五分鐘,就又換另一個,直到他真的找到想要玩的遊戲,才會玩他個半小時..。前幾個月愛玩的切切樂,或是黏土,現在已經引不起他們的興趣;上個月每天起來就是要煮飯,孝順兒子的我還添購了一台兒童廚具,現在也不愛了;爸爸前幾星期才買的線控挖土機,竟也失去了魅力....


心想,是時候該教些東西了。前幾星期觀察植物生長,買了盆只要澆水就會發芽的種子,孩子澆水澆了一星期,結果看到植物發芽長大,我跟菲傭比孩子還高興...;買了數字拼圖,但是往往在孩子拿著數字1假裝是飛機的鬧劇中收場....;教了好久的顏色,到現在仍然通通都是〔白色〕...;唯一可以感到高興的是,教了好久的形狀配對,在我對幼兒教育灰心了好幾天之後,竟然在一夜之間就全都會了,連錯都沒錯過...。


我終於恍然大悟...教孩子的過程,父母一定會常覺得灰心,尤其是看著孩子在亂,看著他們〔不受教〕的〔蠢樣子〕時,心中一定都會浮出〔孺子不可教也...〕這句話....但是這是因為我們已經很習慣〔成人教育〕,因為我們所面對的對象都是成人,我們都預期他人應該一說就懂,一教就會,所以也覺得孩子應該如此....。但是,這是孩子呀,孩子就是坐不住,孩子就是容易分心,孩子就是會喜歡亂呀......。


我決定等一下寫張紙條貼在冰箱上提醒自己,孩子就是這樣,孩子就是在這種亂亂亂的學習過程中長大,孩子就是在每天五分鐘的學習中吸收,不要期待教一是一,不要期待他當場記住...,父母能做的就是提供無限的資源,能給的就是每天的五分鐘....,其他時間他要亂就去亂吧....給孩子時間,我相信等時間到,他自然就會展現出來了....。


與其他許許多多認真的媽媽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