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大穎出版carol的格裡看到她家的蝴蝶也上小一了,


文章中討論到小學通知單上[敎會孩子寫中英文名字]這件事,


這篇文章引起很多媽媽的討論,這又讓我想到,


到底[寫不寫字]這件事重不重要? [敎不敎注音符號]這件事又該不該呢?


 


若是以carol的標準來說,我家小孩算是那種[已經準備好]上小學的孩子,


會寫自己的名字,會認注音符號,會寫注音符號,也會拼音,


他們何時開始寫自己的名字? 我已經不記得了,


我只記得他們很好奇自己的名字怎麼寫,一直叫我們寫給他看,


不久他們就學會寫[小綱]跟[小維]這種暱稱,


我沒逼迫他們學,是他們自己感興趣,還會在圖畫或玩具上簽上自己的名字,以示所有權,


至於全名,感覺上好像過了很久之後才突然學會。


一直以來我也都被[制約]得很好,把[六歲前不宜拿筆]這件事侍奉為唯一教條,


但是後來我真的覺得年齡不是唯一條件,要看孩子的個別狀況,


我覺得[寫不寫]沒那麼嚴重,[拿不拿筆]也沒那麼偉大,


孩子都會拿筆畫圖了,若是孩子有興趣要學寫名字就讓他寫,


只要不是無趣的抄寫作業,只要不是[寫字要漂亮]的不合理要求,


想要學寫自己的名字或是寫一點簡單的國字,應該不為過吧!?



注音符號的部份,我們從大班開始跟緊幼稚園的進度[慢慢學],


這個暑假我讓他們自己閱讀、寫心得、日記、記帳、聽寫等,也一直都有重複練習拼音,


雖然也常會犯錯誤,但是有一定的基礎,


說來,我現在可是很[慶幸],還好我們幼稚園有先接觸過,還好暑假我們沒偷懶,


要不然,我們現在可能會很慘,每天的[功課戰爭]應該會很恐怖...。


雖然教育部有規定注音符號要上十週,學校也一定會上十週,


但是,那種進度可不是像幼稚園一樣可以[慢慢學],


可以從ㄅㄆㄇ開始慢慢認識,可以邊玩邊學,用有趣的方式學,


而是好像假設大家都已經認識這37個符號,直接就開始拼音、抄寫、閱讀等...,


進度很快,份量也不少,


一星期要認識五六個注音符號,不只要會跟同課的音拼,還會要跟其他未教過的音也拼,


若是孩子在上小學前完全沒接觸過ㄅㄆㄇ這些符號的,怎麼可能跟得上?


 


有人說這是因為大多數孩子都有學過? 老師只好敎快一點?


我倒覺得不是老師的問題耶,真是要替老師們叫屈了!!


我覺得是教育部規定的[十週],對這些剛滿6歲的孩子來說是真的有點短,


剛進新環境,不只要適應新同學、新老師、還要習慣新作息,


但是課程不等人,第一週就開始緊密的注音符號學習,


因為要趕著在十週裡把這37個字母給介紹完,好繼續進行國語課程...,


而且我覺得雖然課程教材是教注音符號ㄅㄆㄇ,


但是其實教材的[預設]教授對象,感覺上是那些已經會基本概念的人,


教材第一個星期的進度就要學五六個注音符號,還要懂得聲調,還要聽得出某個字有哪幾個發音?


可以在10週的時間從0到有,若有這樣的孩子,我想他一定是天才...,


就好像完全不會韓文與日文,卻在要你在十週的課程裡學會五十音,或是搞懂韓文裡那些奇怪的正方型與圈圈,


不只要會看,還要會讀,會寫,更要學會拼音規則,怎麼可能?!


而,現在教育部對注音符號的規定就是這樣呀,


幼稚園不准教,小學再來學,然後用超快進度把剛上小學的孩子搞得神經兮兮,


我想,我們注音符號的抽象程度跟韓文那些圈圈叉叉也有得比吧?!


況且注音符號本身就頗具深度,不只37個,還有一堆結合韻母,還有聲調,


在十週的時間裡一週一課,除了課本還有習作,其實進度很快的!!


若是幼稚園沒有先接觸過,沒有至少可以認得這37個[抽象到不行的符號]所發出的音,


我想就算是二十週,大概也很難學得熟練...。


 


教育部的高官們,要不要一起來?


咱們來學阿拉伯文,純粹發音系統,但是時間只有十週,


不知你意下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