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到目前為止都還沒開始給孩子零用錢,


他們吃我的,喝我的,住我的,我沒跟他收錢就不錯了,還要給他們錢?! 門都沒有...,


說來,我小時候吃我爸媽的,住我爸媽的,他們也沒跟我收錢(感恩啦!!),


雖然現在長大一些應該可以孝敬父母了,卻又多兩個小孩來花錢,


所以直到現在,我這個女兒還是屬於[養了會賠錢]一族的成員啦...,


還好我爸媽人超好的,不會跟我記較...,呵呵,老爸老媽,愛您們喔!!


 


其實也不是不給小孩零用錢,只是覺得時候未到,


我觀察他們所想要買的東西,除了玩具還是玩具,


孩子的生日跟耶誕節都會有一份大禮物,教具型的玩具不用他們開口,我就會自動挑出錢,


但是他們很想買的,其實都是一些我認為[不值得]的小玩具,


像是便利超商裡頭的小東西,或是連鎖超市裡39元小物的玩具,


其實,這些東西並不貴,但是多為大陸製品,品質差,也不耐用,


所以我把它歸為不值得的東西,(或許從另外的角度,看到小孩心滿意足的表情是值得的???)


但是,孩子的慾望真的是不會熄滅的,每回到超市,他們一定都會看很久...,


這或許就很像我對SK II的慾望也是無窮,老愛看DM,然後恨不得全部搬回家,用喝得比較快...,


但是,我倒還滿冷血的,至今還是沒有買過超市裡的那些東西給他們....。


 


我跟老爺就在想,重複告訴他那些玩具品質差不耐用,他們是不會了解的,


情緒層面的慾望還是在,就算理智知道那個不耐用(小孩還會自己說來安慰自己),還是他還是很想買...


就像我用了SK II好幾年,變晶瑩剔透了嗎? 並沒有,但是我還是對他懷有無限想像,還是很想買...。


那該怎麼辦? 就讓他靠自己的努力來獲得吧...!!


收集星星在這種時候並不適用於我,因為就算星星集了一百個,我還是無法說服自己買給他們這種爛玩具,


孩子,要買,就用自己的錢,....,那我就管不到,也不會管,.....開始存錢吧!!


 


兩個人當起小小童工,清貓砂、吸地板、倒垃圾、拖地、清床頭等等,


貓砂有點小臭,小綱受不了自己要求要戴口罩,把工作完成了,得到台幣五塊錢...,


小維收完全家垃圾,打包,髒髒臭臭的,很重,在大人陪同下去倒垃圾(因為會經過車道),得到台幣五塊錢,


吸全家地板五塊錢、拖全家地板五塊錢,把鋼琴擦得亮晶晶得到一塊錢,


把床頭上累積一星期的睡前閱讀書搬回書櫃,擦乾淨也得到一塊錢,


就這樣,兩個小孩一天就賺到11塊。



接下來其實才是我們會這樣做的主要原因,記帳..,學會記帳,才是理財的開始,


我們家計帳已經記好幾年,買了套計帳軟體,用電腦記帳,


銀行帳戶好幾個,還分台幣外幣,信用卡幾十張,身上現金等,還是需要電腦的幫忙,


紀錄錢的收入,也記錄花出去的項目,是學費還是飲食? 是餐廳還是傳統市場? 是加油還是維修?


每天花的錢通通要一筆一筆記清楚(我老是記不清楚,被老爺念過好多次),


我們越來越體會到記帳的好處,知道自己錢花到哪去,知道哪邊可以省一些,還可以投資些甚麼?


我們也希望孩子從小就有記帳的觀念,對自己的錢來去清楚,才不會以後工作幾十年還存不到錢。


於是在孩子的日記本後面,我幫忙畫了格子,記錄收入、支出、與餘額。


(下圖上是記帳,下面是日記,我知道啦!! 要換有格子的日記本啦!!)



 


當孩子把這些工作,包括記帳都完成後,我真的是雙手捧著那十一塊錢,


很禮貌地交給小孩說,[辛苦你了,小幫手],


然後他們再把自己勞力賺來的錢放進撲滿,他們很有成就感呢!!


而我看著變得很乾淨的家,讓我不費心力就乾淨的家,我得意地笑著......,


呵呵,童工真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