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為了小孩上小學後的課外課安排很傷腦筋,


為了可以省點錢,也讓小孩有更多時間,我們要去讀公立小學,


下午的時間很完整,除了寫功課,還可以做很多事情,


上課外課,運動玩耍,要不放空留白也不錯,


但是,為了想讓孩子的英文不要退步(已經很差了,不要再差了),我最近一直很努力找英文班,


打了數十通電話,也到一些教室看過上體驗課,


不是時間可以配合,但是環境我不喜歡;就是環境教材都不錯,但是時間不好配合...,


最後,我都想,乾脆自己敎好了...,但是,媽媽有辦法當自己孩子的老師嗎? 



我相信很多出生在五六七年級的媽媽一定琴棋書畫,國英數理樣樣通,


在我們的成長歷程剛好遇到台灣經濟起飛的階段,大家從小學的才藝都不少,


但是,會某個才藝,真的並不代表就能敎,尤其是對初學者的小孩來說...,


就像我自己鋼琴學那麼久,要我敎大人可能還好,敎小孩? 可能孩子聽不懂,我也會發瘋,


但是看著小孩的音樂班老師是這樣一步一步,一點一滴,讓小孩從無到有,


讓高低音符小荳芽變成鳥媽媽跟蝸牛爸爸的故事,讓鍵盤的白鍵黑鍵變成白牙黑牙的,


當下感覺是[這個老師好厲害,好會扯],但是小孩就是吃這一套。


就像英文也是,要我去自助旅行沒問題,要我英文演講可能也不太會怕,


但是,要我敎小孩? 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開始...。



其實英文就是一種語言,就像中文一樣,應該多說多聽就可以學會,


雖然小時候我跟菲傭都說英文,但是我們跟小孩都是說中文,


為了就是怕小孩比同年齡孩子晚說話...,我承認我有這種[媽媽魔咒],很怕比輸...,


然後幼稚園又沒有上全美(改天我再PO一篇媽媽反省文,六年來我後悔的事還真不少...)


所以到現在,我家兩個小孩英文還是不敢說,就算說,發音台味也很重


簡單的說,我們早已錯過最佳的雙語學習階段。


我試圖在生活中增加很多[英文指示],拿信、按電梯、穿鞋刷牙等,


我們也會看看英文故事書,唸唸幼兒圖解字典,但是成果真的有限,


現在幼稚園每天還有一節課,小一開始一星期有一節課,但是這樣學語言怎麼夠?



要自己敎小孩英文,是有進度的,還要有趣的,真的很難


要能讓小孩維持對英文的興趣,要讓小孩不至於討厭英文,對我來說還真不可能。


去上英文體驗課才知道,若是照進度順利晉級的話,小四小五大概就會有國中程度,


如果自己當老師,這四年下來小孩可能口語聽力還可以,但是深度可能就不及英語補習班。


媽媽果然不可能當自己小孩的老師,只能當家教,


媽媽懶病容易發,媽媽期待容易過高,脾氣心情容易受影響,


當老師? 恐怕這間[親子學校]會開不下去...,


順著學校或補習班的進度,在家作好複習的工作,


順著孩子的學習內容帶出去探索,去親身體驗,


這可能是媽媽在孩子學習歷程中唯一能做的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