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在補習班當老師,教的是公務人員高考的科目,很多學生年紀都比我大...,


有時候上課前會備課備很久,主要是想幫學生把一堆不容易背起來的東西,想辦法背起來...,


雖然高考多是申論題,很多要靠學生理解過後自行發揮,才能拿高分,但是也多少有需要背的東西,


我多半是利用關鍵字或圖像的方式[亂編故事],反正只要背得起來就好!!


現在這一套[胡思亂想]的過程,也開始運用到我家小孩身上...。


 


其實說來應該怪我,我過去一直不太強調[抽象認知]的學習,


我以前老覺得[看圖說故事]好好玩喔,跟孩子讀繪本也真的都是看圖比較多,


我並不會特別指著字一個一個唸,我們花很多時間在看圖,


也就是,我並不會很急著要教小孩[識字],但是...,


不知為何,自從小綱小維上大班開始,[大班魔咒]就開始發酵,嗯..,應該說是[小學恐懼症]提早發病,


或許是身邊太多上小學候適應很差的例子,我不想經歷那樣的恐怖親子時光,


所以一上大班,我就變得比較[正經],我百分百承認以前的我完全不正經,所有的東西都以[好玩]為目標,


但是這[大班魔咒],讓我變得很[功利主義],對認知的學習越來越在意,


希望小孩的認知學習可以快一點,可以很快學會很多中文字,


希望小孩可以快一點把拼音學好,希望小孩寫字快一點...;


但是,事總與願違,這兩個小子的認知增長,真的很慢!!


 


 


到現在,兩個人對於之前中小班學的大寫英文字母還偶爾會忘記,跟英文小寫似乎也不是好朋友...,


會認得的中文字是有漸漸增加,但速度很慢,還好,識字的興趣有出來了,會更頻繁地主動想認識字


至於,會寫的中文字就是那一些,大中小上下日天月,外加自己的全名...,


認識的字增加,可以仿寫出來的就很多,林、家、我、蟲、風等都可以正確仿寫,


但是,對於比中文字更加抽象、無意義的[注音符號],則需要我在旁邊緊緊盯著,


我覺得學校採用的注音符號教法還不錯,不是從單純地認識ㄅㄆㄇ開始,而是一邊認識注音符號,一邊練習拼音,


到現在他們注音符號雖然學不到一半,但是只要是認識的符號就可以拼出音,這讓孩子很有成就感,


我們讀繪本時,我也都會特別找他可以自己拼音出來的注音符號讓他練習。


 


雖然我上網下載了很多教注音符號的教學軟體,但是多半都是型音分開,


就是要孩子從重複[聽、說、識字]的過程中學會每個注音符號的正確發音,


但是,對於我們這種[迫在眉梢]的注音符號學習過程中,時間似乎就比較趕,


找到一套以[形狀]為教學的[ㄅㄆㄇ神秘谷],但是他的形狀跟音之間並沒有關係,


感覺上[視覺]跟[聲音]還是兩套系統,沒辦法整合起來一起學,


後來我乾脆不找了,以我想要的方式幫孩子複習注音符號,


我亂掰的功力就在這時候顯現出來,沒想到效果還不錯呢!!


說真的,寫出來會有點不好意思,但是我覺得還滿好用的,至少孩子很快就朗朗上口...。


 


我們跟著學校的進度,注音符號第一課是ㄅㄇㄚㄠ ,


其中ㄅㄇㄚ孩子都很容易背起來,剩下ㄠ,我就邊拿筆畫邊教他,一條直線彎來彎去,凹凹(ㄠ)凸凸的...,


第二課是ㄌㄎㄜㄢ,ㄌ被我畫成一個人彎著腰駝著背,有一條繩子從脖子穿過去,被勒(ㄌ)住了,


ㄎ被我畫成也是一個人彎腰駝背,手拿長棍子打蝌(ㄎ)蚪,


ㄢ被我畫成一個人在騎車,但是忘記戴安(ㄢ)全帽。


(下圖是我重新畫過的,我都是邊跟孩子念那個注音符號邊畫,順便說說胡亂編的故事,所以都畫得很亂)



第三課是ㄔㄕㄨㄡ,ㄔ被我畫成一支手拿筷子要去吃(ㄔ)東西,


ㄕ被我畫成一支獅(ㄕ)子張大嘴巴,


ㄡ被我畫成一支海鷗(ㄡ)翅膀交叉正要準備飛出去。


第四課是ㄉㄊㄧㄞ,我覺得ㄉ最難,所以只能亂掰有個人拿刀子要去哪裡呀?他要去[ㄉㄉ國],


ㄊ也不容易,一個人鼻子上面長顆痘痘好痛喔,要貼[ㄊ隆巴斯],


ㄞ則被我畫成一隻原本有三隻腳的外星怪,少了一支腳跌倒了,唉(ㄞ)呦喂呀好痛喔!!



這樣形狀跟音之間的結合,孩子在短時間內真的學得很快,


而且我發現,孩子真的[很好騙],睡前還一直問我真的有那種三隻腳的外星怪嗎?


至於其他的注音符號,我還沒有時間想,反正我們就跟著學校進度慢慢學,以後再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