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覺得上帝很有[心機],


祂把嬰兒[設計]得很可愛,肥嘟嘟的,只會哼哼哈哈的,


睡著時如天使般的模樣,讓人可以很輕易地忘記嬰兒[番]時的恐怖;


祂把人包裹上[嬰兒糖霜],讓我們這些訂貨的父母收到後心花怒放,


可愛,安靜,抱起來軟軟的嬰兒,真的讓人完全忘記,[父母]可是一條[不歸路]...。


突然覺得[童話故事]也很有問題,


孩子還小時,父母期待孩子快長大,快[離手腳],快點自己走路,自己吃飯,


現在,孩子果真長大了,跑快跳高全沒問題,再怎樣也不會讓自己餓著了,


那,故事最終[幸福快樂的日子]來了嗎? 並 沒 有


 


我一直以為孩子大一點了,幸福快樂的日子終該來到吧?


沒想到這只是個小小里程碑,只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只是不同煩惱的起源,


上帝呀? 我有疑問,請問孩子到了四五歲這個年齡,注定是父母重新調適接受的時間嗎?


為何孩子不只沒了肥肥軟軟的可愛,還另外多了哩哩啦啦的問題,


看到自己孩子不再如嬰兒般可愛已經夠難受的,為何問題還只會源源不絕,


吃喝拉撒睡不再是我的煩惱,起而代之的是學習問題,人際問題,成長問題,


上帝呀,請問一下,幸福快樂的日子何時才會來?


 



 


最近孩子偶爾會提到不想上學? 是怎樣? 前陣子還叫我晚一點去接,現在怎麼又不愛上課了?


從孩子口中問到的訊息其實很多,但是真實性就不知道...,


這兩個孩子在公眾場合本來就比較保守退縮,在同儕間也比較[懦弱](原諒我這樣形容自己的孩子),


雖然在家兩個人搶得可兇了,意見也很多,但是在外對他人多半是禮讓,不太會去爭取自己真正想要的,


於是在學校,在二十幾個孩子的環境裡,他們往往都是[搶輸的],


想去玩的學習區被推擠出來,只好屈就另一區,但是心中超想去的....,內心衝突,


對於同儕的某些行為會加以[善意化],心裡明明不喜歡那樣的行為,認知上卻會往正向解釋...,內心矛盾,


於是孩子的自我感到衝突與對立,這種矛盾不舒服的感覺困擾著孩子,


真正的問題不在於上學這件事,而是在於他不知道該如何化解心中衝突的那種感覺,


這種衝突矛盾感,有時候連大人都很難化解,更何況是孩子?


這時我就真的要說,上帝呀? 幸福快樂的日子在哪?


 


能怎麼辦? 這就是真實世界呀,弱肉強食本是人生法則,不為自己爭取就注定失敗...,


他必須自己去學,就算流血流汗,也要自己走過,只是心疼四歲的孩子就必須知道人間險惡...,


怪只能怪自己以前給太多,讓他們以為不需要為自己爭取,因為媽媽會公平處理,


怪只能怪自己一直帶領他們正向思考,讓他們以為這世界上沒有壞人,就算是壞人也都事出有因...,


原來父母的責任並不是創造愛與美好的世界,而是要當成橋梁讓孩子認清世界的醜陋...。


我本來很在乎不要養出個小霸王,現在我竟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兇猛一些,可以壞一點,


我竟然開始羨慕起我婆婆,


因為小時候的老爺是小霸王,雖然要牽著到處賠不是,但是至少不用擔心自己的孩子被欺負?...


 



 


上帝果真很有心機,


他不只用嬰兒糖霜把人包裝得像天使一般,還規定不准退貨,


讓父母只能困境中求突破,事實就是事實,我已經養出這樣的孩子,能怎麼辦?


就讓他們去感受吧,看看人生可以跌到怎樣的谷地再站起來,看看他們何時才會懂得替自己爭取?


沒有流血流淚勇敢走過,不會有一番新氣象的...,


我也應該改進自己帶孩子的方式,我不可能永遠搭個快樂幸福的城堡,他們不可能永遠是王子,


就算曾經嬰兒肥可愛的像個天使,讓人想把一切美好給他,但終究還是要腳踏實地踏在人間,


真實世界永遠存在,不能永遠只感受到美麗的一面,殘酷的事實總會有遇到的一天...,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旁邊陪著我的孩子,需要時給他一點擁抱與力量...。


 



 


一晚,孩子問我甚麼叫做[白癡],甚麼是[神經病]? 這些在我家不曾出現的字眼...,


我知道這些詞來自於同儕,我也知道這世界上真的有白癡與神經病(說真的,大學實習時我還很喜歡他們呢),


只是很感慨,沒去過精神病院,也沒看過白癡神經病的四五歲孩子會用這些詞...,


但,這就是真實世界,就是有白癡,就是有神經病,就是有壞人,就是有笨蛋,


以前覺得這世界沒有人是故意要變成那樣的,現在覺得有人生來就是欠揍,


原來,我太少帶領孩子看到人間險惡了,我太給溫暖與包容了,


看來,果真要調整自己的教養方式,


不可能給孩子無菌的空間這點自己早就知道,但是放進來的病毒似乎數量不夠,也不夠毒,


讓孩子看看真實世界的醜陋吧,下回帶孩子參觀療養院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