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狂野而美妙的年齡],這是信誼出版[你的4歲孩子]此書的副標題,


小綱小維現在四歲五個多月,我想,我真的很有資格來說說這個標題的準確度,~~真是一百分,命中無誤啦!!


四歲的孩子真的很不一樣,比起三歲半時的時而愛吵愛鬧,時而退縮封閉的矛盾樣子,


他們好像又長大了一些,變得活力充沛,橫衝直撞,喜愛刺激與冒險,也相當荒謬搞笑,


每天除了起床氣會哀嚎,除了玩具被人搶會大聲生氣,除了[耳朵沒張開]會被我唸之外的時間,


多半都是蹦蹦跳跳,追來追去,推來推去,外加無厘頭式的搞笑(笑到牙齦都跑出來,唉..漏財)...,


玩樂時喜歡追求刺激,喜歡挑戰身體極限,很難想像這樣的小孩在以前是多麼小心翼翼。


 


在家除了在床上亂玩,翻滾,[跑跳趴]之外(這不是另一種party名,就只是跑一跑,跳上床,趴枕頭),


最近更愛直排輪全家溜透透,拿著手槍追來追去(就像之前學校多元藝術發表會時直排輪的表演劇碼)...



每天回家就只想溜直排輪,兩個人衝過去衝過來,遇到房間還來個急轉彎,


當然急轉彎的後果就是常跌倒,但是跌倒了哀嚎一下,又自己站起來繼續...,


那天回家還練習到退...,說來真神奇,雖然速度很慢,但是真的會倒退耶...。



他們也練習,溜一溜,然後一腳跪下去的特技,


他們說這樣跟之前發表會的小朋友一樣(是的,多元藝術發表會那片DVD是我家的點播率最高的一片....)


看到四歲,身高不過就110的孩子,可以這樣溜來溜去,跪來跪去,真的又好笑,又佩服。



除了這些[狂野]的片段,他們也多了很多搞笑的本領,


一樣愛發出一些詭異好笑的聲音,到現在還是常被我們糾正...[說大家聽得懂得話]....,


也有很多搞笑的動作,雙手抱屁股,雙膝微彎像隻猴子,或是把[屁股]、[大便]這些字眼視為口頭禪,


雖然常讓我哭笑不得,但是書上說,這些通通都正常啦,這就是四歲的小孩...,


所以我也告訴他們,有些四五歲的孩子很喜歡這樣說,這很正常(先同理),


但是,很多小朋友慢慢長大就會自己慢慢修正,慢慢地就不會再說不禮貌的話囉(再教導)!!



狂野的部份說完了,美妙的在後頭呢...,


雖然說四歲孩子活蹦亂跳,但是妙的是,要他們靜下來也很容易,


在我家要孩子安靜的方式就是讀書跟畫圖(以前還有看電視,但是現在不太行得通)


說來真的很神奇耶,只要我拿出書來吆喝一聲說,來看書囉,兩隻小猴子瞬間變成知書達禮的小王子,


左右各坐一個,然後我們就可以在書的國度裡盡情漫遊(這招老爺跟娘家媽媽都說很神奇...),


要不吆喝他們來畫圖,也可以馬上安靜下來,很專心的畫圖或做美勞,


看到他們專心的模樣,看到孩子無限的創意(但不保證是美麗的創意),這真的很美妙呢!!




我們也玩[我起頭你完成]的遊戲,我畫了雙鞋,他們自己完成後續的,小維把鞋畫成直排輪,上面還有武士拿劍...,


小綱自己拿紙角對角,然後折了兩個耳朵,圓點貼貼五官,變成狐狸,這完全不用我幫忙,我猜應該在學校有看人折過,要不怎麼突然這麼厲害...,


小綱最近很愛彩色,畫了張彩色圖,連毛毛蟲的腳都是彩色的,最後簽名也說要簽彩色的,


但是一時忘記只用紅色簽,為此鬧了好久,掉了眼淚,最後在鼓勵下終於自行解決問題(這個歷程很有意思,留待下一篇再說...)。



如此動靜皆宜,能文能武,


你說,四歲的孩子是不是既狂野又美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