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小開學一個月了,聽到一些孩子在學習適應上的問題,


甚至因為成績引發出的人際問題,是讓我有點嚇一跳,


果然,之前聽說[幼稚園教育是台灣教育體系中唯一可取之處],這句話還真不為過,


原來,台灣的國小教育進步真的很有限,原來台灣幼稚園偷跑的真的很多,


原來國小老師對孩子心理健康成長的注意力這麼低,


原來台灣的教育還是老樣子,只是重新包裝成比較好看的糖衣,想安父母的心...,其實,骨子裡的東西一點都沒變...。


 


孩子表姊幼稚園讀的是華德福系統,雖然我個人對這系統的教室布置挺有意見的,


但是對於她們願意花很多心思照顧孩子的心,願意引導孩子用身體及感官去體驗生活或自然這些,深深地被感動,


在這樣充滿愛與尊重的環境中成長,表姊自然成長為很[真]很[純]的孩子(這在很多現在的孩子身上已經找不到了),


她的心很自在,像漫天飛舞的小精靈,她的心很柔軟,輕輕地,像微風,


在她身上,我真的看到華德福教育的好。


 



 


但是最近我看到像小天使般的女孩,因為台灣教育的偏誤,掉下無助與傷心的淚水...,


開學不過一個月的時間,考試還真不少,


更奇怪的是,同學還會知道彼此分數,然後考100分的竟然會不願意跟沒考滿分的玩?


分數不應該是每個人知道自己的就好?


成績應該是用來警惕自己,努力學習,一次比一次進步的,


成績不應該是用來同儕比較,然後做標籤的...,


怎麼這麼小的孩子就以成績[挑朋友]? 一點孩子的純真都沒了...?


老師有注意到這些嗎?


 


教育部規定小一教育的前十周要教授注音符號,但是老師考量班上同學的程度會將進度提早,


原因就是因為很多人都學過了,還說有同學已經可以自己拼音閱讀三國演義了?!


我是不懂七歲的孩子幹嘛要讀三國演義?


我也不懂七歲的孩子在閱讀三國演義時,除了可以拼音念出來之外,對於故事掌控度有多少?


我也不懂為何很多幼稚園通通要偷跑? 然後國小注音符號課程就只好濃縮再濃縮?


但是我知道若老師只注意認知發展,忘記培養學習的樂趣,那孩子真的很可憐...,


若老師太注重成績高低,忘記培養孩子品格的完整,那這個國家的未來會很可憐...。


 


雖然早就知道低年級的學業表現並不重要,真正實力要等中高年級才看得出來,


但是也驚覺自己低估學業表現對孩子學校生活的影響,


原來成績不只是成績,還會影響同儕關係,還會影響孩子的自我評價...。


一句不要輸在起跑點,讓家長緊張兮兮,讓孩子辛苦承受,


傳統教育方法的幼稚園一個比一個提早教注音符號,有些甚至幼幼班就開始,


然後最重要的學習態度沒有培養,只是養出填鴨式教育的產物,


更重要的品格教育也不重視,養出一些年紀小小,卻油條也勢利到不行的小孩...。


 


因為愛孩子,對體制外的小學很心動,


但是也聽到很多體制外的孩子,在終究必須回歸體制時的不適應,


但是面對體制內教育的偏誤,又真的讓人很不甘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