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台中的風好大,大到連我家的窗戶都開始滲水進來


星期一颱風假,就算是賺到的,台中就只有下雨,沒有風...,出門走走吧...,


下雨天,帶孩子看場電影吧...,今天要看[狐狸與我]。


這電影真的是快要下檔了,華納威秀老虎城上星期還有播映,這星期就沒了,


三越影城也是一天僅有一場,所以就算是12:40這種孩子午睡的時間,還是只能接受。


 


這片子還滿適合家有小孩的人一起去欣賞,尤其是很喜歡動物的孩子一定要看!!


片子描述的是一個小女孩跟狐狸之間的故事,不像好萊塢動物電影般的矯情造做,這整部片子淡淡的故事鋪陳,讓人感覺就是很舒服。


影片中的風景美得要命,四季變化清楚可見,還可以看到好多種動物,野狼、大灰熊、山貓、刺蝟等,


簡單的法語對白,超級豐富的音樂配樂,讓孩子就算看不懂字幕,也可以由音樂感受到故事情節,


雖然故事淡淡的,但是導演穿插了許多會讓人讚嘆不已的影像,


鏡頭帶呀帶的,就帶到成群的青蛙,帶到拼命啄木頭的啄木鳥,還有雄壯的馴鹿,


然後觀眾就不由自主發出[哇]的聲音,可見每個人都被那影像所感動了...。


 


第一次在一部電影裡,就可以看到這麼多動物,感覺上很像是discovery或是animal planet的紀錄片,


但說他是記錄片也不盡然,因為其中又有小女孩失望、挫折等情緒的深刻描述,


小女孩與狐狸間的故事緩緩敘述著,直到小女孩跟狐狸成了朋友,帶狐狸到房間,狐狸驚恐跳下窗外時,


才知道原來導演所想傳導的概念[愛,不等於佔有],這是多麼的深奧呀...。


 


(下圖是颱風天在家練習直排輪,不需要墊子,就這樣整間木頭地板溜透透囉!! 老爺第一次看到孩子會溜直輪,直說,這錢花得值得啦!!)


 


現場多半是親子共賞的家庭,因此也就可以聽到爸媽的竊竊私語,[你看,是土撥鼠耶],[哇,下雪了]之類的,


我也是多事一族,除了動物跟風景之外,我也把握機會引導孩子認識情緒,我都很簡單地說[姐姐現在覺得很挫折],[狐狸有一點擔心]...等,


我有很小聲啦,應該不會吵到別人吧?!


我希望孩子在這樣的引導中,對自身情緒觀照會多一些,


看見情緒,學會放下,這是我很希望孩子可以學習的!!


 


(下圖是小綱小維颱風天的媽媽牌功課,11~20的練習,我用長方型貼紙上面畫了5個小圈圈,兩個一起變成10,然後孩子自己貼圓點貼直到對應的數字。這次兩兄弟行事風格[交換],小綱用畫的,小維則是貼得很整齊)(1~10是上星期的)


很巧地,回家看電視時,看到新加坡片[跑吧!孩子],這跟[天堂的孩子]講的是一樣的故事,


曾經給小綱小維看過[天堂的孩子]此片,但是片中灰暗的色調與悲傷的情緒,讓當時的他們不太能接受(對,我跟老爺就愛那種賺人熱淚的電影),


電視上的[跑吧!孩子]剛好演到後三分之一,就陪孩子一起看,


多事的我,也開始引導孩子體會那種[失望]的情緒,


得到第一名的哥哥哭了,是因為他很想得到第三名可以有一雙鞋給妹妹穿...,


如果你是哥哥會不會也很難過? 如果你是妹妹,看到媽媽生小孩在痛,會不會也很緊張?


沒有穿鞋鞋,前面的路有好多玻璃瓶,但是媽媽在痛,一定要過去找護士,姐姐的感覺是什麼?


哥哥好努力,但是得不到鞋鞋,他的感覺會怎樣?


 


早上出門前孩子為了今天是星期二,不是星期一[玩具分享日]而小小抱怨,


我跟他們解釋說這種情緒就是[失望],很希望可以,卻不行的感覺,


他們自己說就像那個哥哥要鞋鞋一樣(嗯,算你們聰明),


我問,那該怎麼辦呢? 兩個人搖搖頭,


我亂掰了個小時候的故事給他們聽,講的是類似的情節,然後我示範了一種處理方式,


我用右手背拍打左手心,一付沒甚麼大不了的樣子,[那又怎麼樣][沒甚麼大不了的][下次就又可以了]...之類的,


是把兩個孩子逗笑了,但是,不知道我這樣的示範,他們能懂多少?


放手吧...,人生很多事情,真要他們自己流血流汗,哭著走過,


然後事過境遷,驀然回首,才知道自己長大,也才懂得如何笑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