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了一本書[養男育女調不同],感觸良多,這書買很久了,但是一直沒看完,


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這書一直挑戰我過去到現在對於[兩性教育]議題的概念,


而,這兩天會把他看完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我突然覺得小綱小維太[娘]了


個性太溫和,不願意冒險嘗試,不夠兇猛,不夠壞(雖然我知道若他們很壞我會很累...)


所以我很想知道這樣的男孩正常嗎? 這樣好嗎? 我做錯甚麼嗎? 我又可以怎麼做?


 



 


一直以來我試圖[中性教育]我的孩子,試圖不讓社會性別刻板印象對我的孩子造成不良影響,


當他們還小時,我給孩子玩洋娃娃,玩扮家家酒,我甚至添購小廚房給這兩個孩子,


當他們還小時我堅持不買刀槍等玩具,擔心他們會過於暴力(現在開戒了啦,我家刀槍不少...)


我也試圖引導他們體驗自己的情緒,我給予充分的包容讓他們哭泣,我希望他們可以當個不要ㄍㄧㄥ的男生,可以自在地表現情感,


但是,到現在,怎麼老是覺得自己的孩子很娘???


我檢討了自己內心深處對於[男性]的看法,我思考[我希望]小綱小維長大可以變成怎樣的人?


接孩子回家的路上,經過東海鬧區,我也觀察路邊的男人,...說來,很久沒認真看男人,我發現,男人還真好看...,ㄟ...不是啦!!


我發現男人也是百百種,有一些男人瘦瘦小小的,看來沒甚麼信心,有一些男人很粗壯,但是看起來沒甚麼頭腦,


說來,我家老爺可能會很開心,因為看來看去,我還真的希望孩子長大可以跟老爺一樣,


有硬肩膀可以靠,有硬個性可以擋,感覺上大腦還算靈活,四肢也算發達...,


先撇開[孩子是獨立個體],或是[孩子有孩子的人生]這些基本觀念,


我很想知道,要怎麼教育這兩個孩子,他們長大後才可以像老爺一樣,像個男人呢?(或許我該問問我婆婆喔...)


 


就這樣,帶著一堆疑問,我又把這書好好K了一番,


其實書中提到相當多的科學佐證,連我接受過心理研究科學訓練的人讀來都有點吃力,我想一般人大概更難下嚥?


文中所想傳達的概念很多,但是中心思考很簡單,就是把男生當男生養,把女生當女生養,這才是最好的方法...,


(很沙文主義的論點,加上作者[單性教育]支持者的背景,讓我一度很不信服,但是那些科學論證卻又讓我啞口無言),


過去三十年來,所有政治與社會與論都在推動兩性平等,性別不公平變成很要不得的議題,所以很多東西都中性化、兩性化、或是去性別化(以下我用兩性化來統稱),


但是很多科學證據都發現,女性化的女生跟男性化的男生是比較快樂的,至少相對於男性化的女生跟女性化的男生而言...,


此外,男性化的女生又比女性化的男生更開心一些,有男性特質(獨立、競爭、勇於嘗試等)的女生,在校園裡通常很出風頭,人際關係也好,未來也很容易變成較有成就的女性,


但是,具有女性特質(沒有競爭性、不喜歡運動、膽小、心思纖細)的男生卻較容易產生社會適應不良的風險,在同儕關係中易有狀況,交不到朋友,易被欺負,


所以,兩性化的教育對男生來說,是沒有相同的助益!!(家有男生的家長要注意啦!!),


作者也提倡單姓教育,就是男女分校,他認為在男女合校原本是要鼓勵兩性平等的,但是結果卻是更加往兩性刻版印象的方向走,


例如在男女合校中的選課,男生更選理科課程,不選藝術音樂課程,女生反而更選藝術文學課程,不選理科課程;在男女合校的樂團中,男生多扮演喇叭手,女生多扮演長笛手,


但是這些狀況在男女分校的學校中很少,女校樂隊中的女生可以更[自在]地選擇要吹小喇叭,男校的男生也很自在地選擇藝術課程,


這就是因為性別刻板印象還是存在,孩子還是會在乎同儕觀感,還是會選擇符合社會刻板印象的選項,但是,若是在單一性別的環境中,孩子就不用因為擔心同儕壓力等因素,而可以更自在地多元化發展了...。



 


好吧...,說來,我算是被說服了,男女生大腦生理結構不同,當然也要以不同的方式教養囉!!


我沒有特別注意家有女生的家長該注意的事,但是為了我家兩個小娘們,我特別研究了書中所提到的男生該怎麼養的部份...,


若是家有小霸王的家長,以下就不用看啦(相反地,你可能要看[高竿父母]這種書),


但是若你覺得你的兒子太過敏感,心思太細的話,可以試試看這些方法...


在預防意外的前提下鼓勵男生冒險,


鼓勵運動(最好還是激烈的美式足球,要不也可以滑雪,躲避球,但不會是慢跑),


給男生適當壓力可以增加其表現結果,對這種孩子嚴厲管教是個方法,


適當行使父母的權利,直接給予指示,不須太在意孩子的反應,


不要過度保護男孩,對男孩的需求不用非常敏感(這點我真要好好改進一下),


不要參加藝術營、音樂營,要參加體能夏令營或是童子軍等,


一起木工、換輪胎、換機油等...。


 


說來就是,男孩,照豬養啦!!  最好還給他苦毒一番,才會像個男人...


(文中舉例男女的[成年禮]大不同,女生都是祈福謝靈,男生的成年禮則通常包括受苦與忍耐...)


 


我才在想,最近接觸幾個很不錯的部落格,媽媽認真地陪孩子玩美勞,豐富的內容令人很感動,我家怎麼都經營不出這樣的氣氛,


現在我才懂,原來,我家的是男生,是天生喜歡冒險打鬥的豬,要他們來做美勞手眼協調一下雖然沒錯,但是對這兩個小娘們似乎太多,


看來,我要找的樂子應該轉個彎,來認識一下運動員,了解一下運動規則,看一看引擎的構造,最好還可以下田打獵之類的...


哈哈,我知道啦,下田還可以,打獵可能就比較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