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住台中,家有國小學童的家長,應該都很清楚[閱讀認證]是什麼,


閱讀認證就是孩子每讀完一本書,可以到一個網站上去[考試],十個題目裡答對七題就算認證成功,


然後會依照學生[就讀]年級,與認證書籍的[適讀]年級,給予1~3分不等的分數,


通過[基礎認證]之後,某些書籍還有[進階認證],一次可以獲得6分,


然後慢慢累積分數,可以在認證圖示上變身為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等鳥類圖示,


雖然我對於[閱讀要考試]這件事有點意見,閱讀不是要愉快享受就好? 還要考試?


但是,老實說,孩子真的很吃這一套!!


孩子會很在乎自己是哪一種[鳥],到圖書館會說要借可以認證的書,


兩個小孩很熱衷於想要認證,或許這是他們可以使用電腦的唯一時機,


對他們來說只要可以摸到滑鼠,就有點像[玩電玩]的感覺,呵呵,孩子喜歡就好,


但,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幹譙文寫多了,我還是很想要來罵一下閱讀認證耶...!!


(下圖是最近孩子勤於練[蛇板]的英姿,就是只有兩個輪子的滑板,


側身扭腰臀讓板子像蛇一樣S型前進...,我覺得對這兩個不會扭屁股的小孩來說很難...)



其實很多心中的幹譙我都有到閱讀認證網站上留言過(某些部分來說,我還真是壞家長,呵...),


負責認證網頁維護的阿吉老師老師真的超盡責,超好的,他真的都有很親切地給我回應,


只是,礙於系統設計的問題,我的困擾都未能獲得解決。


我最先感受到的是答案圈選的小圈圈太小了,


小孩眼睛都要直盯著電腦,越看越近,然後小小的手努力地小心移動滑鼠,想要在小圈圈裡點一下,


我跟阿吉老師反應可不可以把圈圈放大一點,但是他說礙於系統設計,很難,


但是,那圈圈對不太會用滑鼠的小孩來說,真的很小,很難按呀!!


 


另外,對低年級的孩子來說,題目沒有加注音,所以大多需要爸媽當[專業讀題人],


每本書有十個題目,這表示爸媽就要唸十個題目,


再加上回答問題的時間,一本書不用半小時最少也需要八九分鐘吧!?


若是題目可以加個注音,孩子可以自行閱讀題目,這樣爸媽才不用[隨侍在側]呀!!


但是,阿吉老師表示程式設計中的確是無法顯示注音的,


他說這樣的[陪認證]過程也是很好的親子共讀時間...,


是啦!! 是很好的親子時間,只是對於忙碌的上班爸媽來說,就應該會造成一些困擾了。


 


我就在想,爸媽沒時間陪認證的人怎麼辦? 或是爸媽沒時間陪讀的孩子怎麼辦?


我猜,認證的時候,有些孩子應該是用[猜]的,


這就是為何在資料上可以看到,每一本書被認證的次數都很多,但是通過的次數卻往往卻只有一半左右,


若是孩子認真看完每本書,也看得懂,


上線認證時可以看得懂題目,又沒有粗心的話,說真的,這些題目一點都不難!!


但是為何通過率有些真的連一半都不到? 不是根本沒看書,或是隨便看看然後用猜的?


 


我覺得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題目,


其實,為何閱讀要[考試]?  對一本書又該怎麼[考試]? 光這兩個基本問題就可以討論很久,


但是我比較在意的是他的題目類型,有很多很簡單,有一些也不太容易,


比如說,有一些題目的答案是[以上皆是],


這個對小綱小維這種頭腦簡單四肢也不發達的小孩來說,還算可以,


但是有些題目問得很饒口,[.......,下列哪一個描述不是真的...]


每次只要問到這種問題,我家小孩就聽不懂,所以我都要自己改題目為[那一個是錯的],


其實明明就是要找[錯]的,卻喜歡用文字[玩弄小孩],


這就算了,因為我家小孩小,考試經驗不足,以後[被考多了],應該就知到這些文字的意義。


我其實最受不了的是[填空題]式的問題....,[xx說,烏雲像是____,又像是____...]


這種填空題式的題目考得真的會令人莫名其妙,這幾個詞有這麼重要嗎?


閱讀是要讀到字字透徹? 還是要讀到融會貫通? 還是要讀到可以感受並享受閱讀的樂趣?


這種本質性問題,大概又可以討論好久了!!



 


雖然媽媽我有很多意見,但我還是要稱讚一下維護系統的老師,


對家長的意見都很親切地回答,對學生的意見反映也是一樣喔,超優,超熱心的!!


而雖然媽媽我有這麼多意見,我還是很配合我家小孩[撩下去],


還好我家書算多,家裡的書到現在也都還在[排隊]等著被認證,


加上最近迷的神奇樹屋,一本接一本的,還有班上[愛的書庫]的書,


所以,只要有時間我們就會給他認證一下,


然後,我就發現生雙胞胎的好處又要再多加一條,


不管哪一本書,誰借回來的,我只要念一次,兩個人就都一起聽,然後就都可以進行認證,


雖然兩次認證的題目不完全一樣,但是重複性相當高,真是讓我相當省事呢!!


但是,一本書我們就要花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來替兩個小孩認證,這就有點不省時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