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越來越能體會為何大家都不敢生孩子,原因實在很多,


除了養兒育女很累、很花錢之外,我覺得當父母最辛苦的莫過於要跟小孩一起成長改變,


願意為了孩子改變自己的個性,調整自己的價值觀,


願意為孩子每年每階段的成長,改變生活作息,調整生活步調,


願意破壞自己三十年來建立的自我形象,以父母的角色繼續在人生舞台上演出....,


以父母愛孩子的天性來說,這樣的改變其實義無反顧,甘願得很,


以正向角度來看,也是讓自己人生生命課題圓滿的一種[修行],


但是,這種父母心態與價值觀的調整改變,真的是考驗著人性懶惰的弱點,


尤其是對我這種還算閒,又有事沒事喜歡往自己心裡看的人來說,更是如此,


如果你是個很忙的父母,心中一定曾有過類似的感受,只差沒有時間寫出來罷了,


而我是需要透過文字寫出來先沉澱情緒,才有辦法繼續理智思考的人,悲...。


 


最近,我心中的一把秤常常都會拿出來量,量的東西常常不一樣,


有時天秤的一端擺著[這是為你好],另一端放著[就讓他學會自己負責],


有時天秤的一端是[要不要多一點複習],另一端對抗著的是[就讓他玩得開心吧],


有時這邊放的是[不要當橡皮擦媽媽],另一邊放著的是[這樣的字不矯正會不會變習慣?]


人就是這樣,在心中有衝突的當下,感受會很難過,


但是人的基因演化得也很自動,是不會讓這種不舒服的衝突情境太久,


面對這種不舒服的情境,認知機制一定會想辦法解決,然後就成為新的價值觀...,


ㄟ...我個人還在等待那一天的到來...,所以目前為止感受還是有點衝突,情緒有點矛盾...。


(下圖是之前跟姨婆再拼一次300片拼圖的盛況,小孩都拼到餐桌上去了)



孩子上學後,為了不讓他們上安親班,我自己接送小孩,


沒有安親班的幫忙,所有功課與學習我當然自己來,


剛開學功課還不算多,但是正是培養習慣的重要時刻,


依照[規律生活很重要]的精神準則,開學這兩個星期來我們就是忙著這個,


回家後收拾書包餐袋、洗手洗臉、放空一下,就開始寫功課與老師規定的複習預習,


功課並不難,但是一開始,小孩還真的拖得有點久,


寫是比較枯燥,但是沒辦法,這是中文學習必經之路,


學習單就比較有趣,還可以發揮創意,然後接著複習、預習、收書包等,


整個流程從剛開始一個多小時,到現在已經縮短可以很快解決掉了,


尤其兩個孩子不同班,功課量差很多,


一個是幾乎不用寫,每天做做家事就好,另一個則是每天都在寫,


但是,我真的覺得我們很幸運,剛好是[需要練寫]的那個孩子功課比較多,


讓他在這個歷程中培養專心注意的持續時間,學會能動也要能靜,


趁現在把字練漂亮來,我相信會是一輩子受用無窮,


孩子雖然偶爾會羨慕別人的老師比較好,功課比較少,


但是他自己也發展出很多策略,頗能自我調適,


從一開始像毛毛蟲一樣屁股坐不住,到在也是一小時內可以解決所有功課與學習,


這過程情緒上下起伏,身心都辛苦,所以真要給他拍拍手。


學校學習結束,我會鼓勵孩子午睡一下,


我們把晚上的睡前閱讀改到中午午睡前,可以舒服沒壓力地讀讀書,


之後從睡著算頂多四十分鐘左右就該起床啦,呵呵,我果真是把小孩當阿兵哥養呀...,


睡醒之後,若有課外課就準備去上課,若沒課外課就放牛吃草,到樓下中庭運動玩耍或騎車。


 


有時候看到小孩玩得很瘋很野,我心中的秤又開始拿出來,


一邊是[開心童年最重要],另一邊是[會不會差別人很多],


一邊是[我們小時候也這樣],另一頭對抗著[時代早就轉變了],


呵呵,看就知道我這個媽媽很愛煩惱ㄛ?


還好啦,越來越知道自己該怎麼做,而且妙的是,孩子也總會有玩煩的一天,


他們玩夠了,自然會開始想找其他樂子,


最近,孩子就要求我要進行[宇宙與星星]的主題探討,


呵呵,[媽媽牌安親班]早就準備好了,我們一起來努力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