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寫過一篇文養男育女大不同,講的是關於孩子性別教養的問題,


結論是,男生就該當成男生養,別把孩子養娘了...,


後來,我也有盡量改進,


但是,受心理學薰陶這幾年來,我還是很難不管孩子的感受,很難不在意孩子的反應,


混亂了ㄧ陣子,直到最近,我才慢慢地掌握到適合自己的養孩子步調。



(上圖是小綱在游泳池攀岩的英姿)


其實,我對孩子的需求與反應還是給予很大的回應,我就是沒辦法當個不理孩子感受的媽,


就像小孩跟我說學校的事,我還是會很同理他的情緒,多過實際的教導,


但是,我對孩子的其他部分變得比較嚴格,撒嬌耍賴通通都沒用,該做的常規就是要做,


飯就是要吃完,碗就是要自己拿去水槽,放學後沒拿給我的餐袋就是不洗,


就算還想玩,我說五分鐘就是五分鐘,該收玩具就是要收,


其實說來,這些也是一直以來就要遵守的規則,但是差別在於...,


我現在是用嚴格的態度說,[再五分鐘收玩具],直接命令,且不可商量,


跟以前和藹可親地說[我們一起收吧],或是[玩具小超人,幫玩具找家囉]之類的差很多...。



反觀自己對待女孩的方式,說真的,態度不太ㄧ樣,對女生似乎多了一點溫柔,多了一點空間,


同樣跌倒了,我請小綱小維自己檢查一下有沒有流血,如果沒有,請哭小聲一點,


女孩受傷了,我輕聲細語問會不會很痛? 還幫忙檢查或是拍一拍...,


叫孩子做事情,我也無法凶巴巴地叫女生做什麼,還是應該說,小女生也都很聽話,似乎不用凶巴巴!?




某天,跟社區的鄰居婆婆聊天,她說小綱小維大了,要不要生個女兒,以後有伴?


她現在跟兒子住,但是女兒住附近,她說很多事情都是女兒幫忙想,男生沒那個細心...,


回家後我想了ㄧ會,現實考量下當然不會再生,但是,也很現實地告訴自己ㄧ定要多存老本,


就算現在孩子跟我很好,就算孩子說長大要買有樓梯的房子給我住,要幫我買一堆玩具(ㄘㄟ,根本就是自己想要,竟然這樣暗示我?!)


但是,若以我這麼嚴格的態度,跟接下來應該會有點不通情理的管教方式,


我想,不用等他成家立業,可能只要十八歲就真的會不理我...!?


 


我想關鍵在於不同事件該有不同態度吧!?


我覺得男孩子就該[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現在只是依命令收玩具,管理好自己,以後就是去除草,砍樹枝,不禁一番寒徹骨...,怎麼變成肩膀可以靠的男生?


但是,對其心理喜怒哀樂的感受,我還是繼續認同與同理,


孩子會覺得悲傷,覺得被誤會等,這種還是需要同理,需要大人幫忙澄清,


然後讓每一個事件可以安然度過,成為繼續滋養孩子茁壯的營養,


而不是在每個事件後累積情緒,影響自我認同與評價。


這,就是我最近養小孩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