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陣子沒帶孩子去看表演,


上回飛行船的醜小鴨被颱風給吹了,原本打算到員林演藝廳看的,聽說燈光音響效果不錯,


這也讓我體驗到一件事,就是看表演以離家近的最重要...,呵呵,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的。


上星期六我們到港區藝術中心看小青蛙劇團的[小木偶奇遇記],


這票很早就買了,票價不貴,位置很好,看得很清楚,


簡單的故事,搞笑的對話,人偶演出的方式,


小孩是很喜歡,大人則真的是當[陪看],哈!!


(下圖是已經變成小男孩的皮諾丘,跟造型很不錯的皮爺爺~~)



看完,我第一個感覺是,難怪[紙風車]的票比較難買,


實在是因為紙風車劇團的劇碼感覺上比較有深度,就像上回我們去看[巫頂的天才老媽]一樣,


這種可以讓大人也深受感動的劇碼,感覺比較值回票價,


但是,對四五歲的孩子來說,就可能不太容易了解;


小青蛙劇團的人偶表演方式,真是適合四五歲的孩子,


簡單的對話與故事情節,穿插一些簡單舞蹈的歌曲,


對大人來說太輕鬆,但是孩子就吃這一套,孩子喜歡得要命!!


回家路上,一樣,兩個人吱吱喳喳,不斷討論劇中的細節,


但是令我訝異的是,


他們兩個一致認為,那是真的小木偶皮諾丘與皮爺爺,他們不覺得人偶裡面有叔叔或阿姨...,


在解釋過後,兩個人可以接受皮爺爺裡面有叔叔在演,


但是對於小木偶跟他的同學等[孩子輩的],兩個人還是認為那是哥哥或姐姐在演,不可能是叔叔或阿姨...,


這...,小孩,你們真的很好騙耶...。


 


雖然說身為觀眾不應該把不同訴求的表演團體混為一談,


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要比較小青蛙跟紙風車的表演內容,


感覺上小青蛙比較[譁眾取寵],一些現今流行的用語例如[皮卡丘]這些用語都會用上,


在用字遣詞上也沒有很注意,有一兩幕的劇情或用語讓我跟老爺兩個人無奈地對望,聳聳肩..,


不太記得是什麼,但是印象深刻的是,[笨蛋]這種詞也會出現在舞台表演中了...。


當然,討論到這問題,一定要回頭來思考自己帶孩子看表演的目的是什麼?


其實我的目的很單純,只是希望給孩子不同的刺激,也希望孩子可以享受其中,懂得欣賞,


我相信,劇團在設計節目的同時,這些目的性的問題一定都曾是討論的重點,


譁眾取寵固然容易得到觀眾的激情反應,但是其在教育意義上就有欠考量。


 


家長認為好的,跟孩子認為好的,若相衝突時,應該以誰的意見為主呢?


若是希望孩子開心就好,好像應該以孩子為主,但是孩子判斷力不足的事實,似乎又很需要父母把關?!


這問題真的很深奧,我也不想作出結論。


撇開這種兩難的問題,我們還是會繼續尋找不同的表演,繼續努力用心地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