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一輩常說孩子是[一陣一陣]的,一陣子特別乖,一陣子特別壞,一陣子特別愛哭...,真的是這樣,


小綱這陣子愛哭,小維前陣子愛生氣,唉...果然,又到了教養書上所謂[半歲不穩定期]的時間...


目前看來,小維已經比較走過這段歷程,恢復成整天笑嘻嘻的孩子,


小綱則好像還[深陷其中],容易因為不如己願以哭來發洩情緒,但是有慢慢變好的趨勢,


感謝主,看來,這段時間並不會太長...。


 


先說小維好了,前兩三個星期他的情緒起伏很大,原本整天笑瞇瞇的孩子,變得時躁時鬱,真的讓我很傷腦筋,


很習慣他整天笑咪咪,所以當我看到他提不起勁,開心不起來時,我的第一個反應真的有點擔心,


試圖利用呵癢的方式讓他笑,效果不大,往往沒多久又陷入深深的[小小少年愁]之中;


除此,遇到小事情就開始生氣,氣起來說話超大聲,嘴巴嘟得可以掛十斤豬肉,小手一直揮著打空氣,


若是我靠近想要抱抱他,不只不給抱,還會開始揮到我身上,


那時並沒有想到是不穩定期的問題,只覺得孩子開始變得[超過],變得難搞,


所以我的直接反應是[家規要嚴格執行],打人是不對的,所以罰站處罰,加上媽媽的曉以大義...,


效果呢? 當然很不好,弄得孩子氣,我也氣。


 


(下圖是孩子最近的水彩畫,跟小綱的畫作)



 


還好有一天我想起教養書,翻了翻,這才點醒自己,原來這些日子的問題真的是不穩定難搞期又到了,


這樣的[父母覺察],讓我可以更有耐心面對孩子的反覆無常,更有耐心面對孩子的情緒起伏。


面對這種難搞期,[處罰]真的是下下策,效果很差,所以我把重點放在孩子的[自我覺察]...,


我把教養書放在孩子桌上,他們回家以為是新書,叫我讀給他們聽,我說這是我的書耶,是教媽咪怎麼教小孩的,你看上面還有數字4...,


然後我輕描淡寫的說,書上有說,四五歲的孩子有時候會很開心,有時候會很難過,有時候會很生氣,這很正常....;


不久,當小維又因為小事情生氣(真的是那種小到我記不起來的事喔),我只是再度提醒他,四五歲的孩子有時候會容易生氣,這很正常...,


然後我說,慢慢地他們就會自己調整,生氣時就不會打人,會用說的....;


一天晚上睡前,我突發奇想,吆喝小孩來[禱告],


這不是小孩第一次禱告,以前曾經為了一些事情帶領孩子禱告,祈求帶領,祈求保護,但這次我們要[反省],


~~親愛的主,我們是小綱跟小維,最近我們有時候很容易生氣,有時候很容易難過....,我們知道四五歲的小孩很容易有這樣的情況.....,但是還是希望主可以帶領我們快點經過,可以快點讓我們變回快快樂樂,不容易生氣的小孩.........,阿們。


 


就這樣一些增加孩子自我覺察的方式持續使用,也陸續給予生氣怎麼辦的方式引導,


漸漸地,小維這樣生氣的狀況似乎越來越有改善,有時候他生氣時,還會自己說,


~~媽咪,四五歲的小孩容易這樣....,但是要用說的..........,慢慢練習長大就會變好了...,


呵呵,洗腦成功!!


 


(下圖左邊是小綱畫的人,右邊兩個是小維畫的)



 


小綱的狀況不太一樣,他變得愛哭又難搞,為了事不如願可以堅持很久,但是覆水難收呀...,


前兩篇文有提到小綱畫了一幅彩色畫,很得意地也想要用彩色的簽名,要我抓著他的手寫簽名,但是我跟他都忘記要換顏色,所以最後簽名變成單一紅色,


簽完後,他發現事不如願,開始哭,想要彩色簽名,堅持得很,超固執,


我們大人當然提供一些方式,立可貼,剪一張小白紙貼上去等等,他老兄完全不接受,持續哭鬧,


我跟老爺都受不了,罵也沒用,好言相勸也沒用,弄得大家都很難過...,


還好,當媽的智慧又來了,是不穩定期,


當下我馬上停住大人提供意見,想要安撫孩子情緒的笨模式,因為情緒中的孩子根本不接受!!


我把重點放在[接受]與[試圖解決問題]這兩件事上,


我希望他可以練習[接受事實],弄錯就是弄錯,哭鬧事情不會變好,固執也沒辦法改變事實,然後希望他在接受事實後,找出解決辦法...。


先同理,我知道你很想用彩色的簽名,一定很想,不能用彩色的簽名很討厭喔,


我知道你一定又氣又難過,很多四五歲的孩子面對同樣的事也都會這樣覺得,


但是事情已經發生,已經是紅色的字了....,挖哩,一講到事實,老兄他哭得更大聲....,


但是我就讓他哭,然後告訴他我知道他現在很失望,很挫折,很後悔(是的,我連這詞都上了),


你一定很想[早知道]就要記得換顏色,[早知道]紅色用完就要換色,也很生氣自己跟媽咪都忘記......,


就這樣,光是讓他[接受事實]這件事就花了很久的時間,


當他接受事實了,我鼓勵他找出自己喜歡的解決辦法,孩子也很妙,他說了一些後,自己決定的辦法很詭異,


把紅色的名字剪下來貼在門上面(幹嘛貼在門上面?當門聯?),然後用彩色的筆再寫一次...,


我也不管那麼多,隨便啦,只要孩子認知到事實已經發生,願意接受,試圖解決問題,要怎樣都好辦...。


 


(下圖是小綱設計的愛護地球圖畫,還念文字要我幫忙寫上去,上面還要日期...,


每個點點是一個星球,但是是美國星,台灣星,紐西蘭星等...,很完整的設計讓我很驚喜呢!!)



 


小綱的狀況還沒結束,昨晚在我婆婆家吃晚餐,孩子為了自己的皇冠被表姊彩上紅色跟藍色很不爽,又哭鬧了,


大人第一反應還是沒變,提供可能解決辦法...,要不再塗一層,要不重做一個,要不貼一層再畫....,老兄一樣不接受,繼續哭鬧,


怎麼辦,說真的也很想給他打下去,看看會不會屈服,事情也會比較快解決吧...,


欲速則不達,教小孩大概也是這樣? 我只好深呼吸,繼續[接受事實]與[解決問題]的訓練...,


我知道你一定很討厭發生這樣的事情,如果我是你我也會覺得很生氣,


但是事情發生了,已經畫到紅色了(怪了,又是紅色),就是沒辦法呀...,


弄好久(時間好像比上次更短囉),終於可以跟我手牽手離開婆家,散步回家的路上鼓勵他解決問題,


他自己說很多種,然後結論是等一下洗澡時要把皇冠放在馬桶上再想一想好了(為何一定要馬桶呢?小孩真妙真詭異...)


 


(下圖是小綱最近畫的[豆花人],我自己說的啦,他說是麥當勞送的ben 10玩偶...)



 


真不知這種狀況還要幾次? 要忍住不生氣,要耐住性子同理情緒,要等待他自己接受事實,這過程真的好累,


多想棍子抓來給他打下去,嘴巴馬上閉起來不哭,事情馬上解決,不用這樣浪費時間,


但是也知道,打了,問題永遠不會解決,因為孩子缺乏的不是皮肉痛,而是學習[接受][放下]與[解決問題]...,


只好繼續練習,希望每次可以更快解決,要不,他不哭,我都要哭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